返回顶部

乡友反哺家乡人投入700余万元修路铺管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09:42:4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南部县老鸦镇红湖社区居民李其猛在外创业成功后,不忘反哺家乡人民。出资500余万元,改造场镇道路,改善人居环境;出资200万元,修建滨江路,并铺设生活污水排放管网,解决污水处理难题。去年,他又投资1000余万元,在嘉陵江边修建度假村,并从中规划300平方米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健身服务。

2月23日,记者来到老鸦镇红湖社区,采访了李其猛的故事。

修路铺管网

解决污水处理难题

当天上午,记者在老鸦场镇园林路看到,街道两旁的树木抽出了嫩绿的新芽,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由于地势较低,这条街道以前经常被场镇其他地方排放的生活污水浸漫,我们家深受其害。”李其猛说,2013年4月,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下,他出资500万元,按照商业步行街的标准,启动改造园林路,让当地居民告别了污水的侵扰。随后,李其猛应红湖社区居委会的请求,出资200万元,在场镇的嘉陵江沿岸修建了一条1000米长的滨江路,并在县水务局的指导下,在沿滨江路上铺设了一条总长2000米、能满足1万人生活污水排放的管网,将该场镇所有的生活污水汇集到老鸦镇污水处理厂。

“老鸦场镇紧邻嘉陵江,位于县城上游,近2000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江中,严重污染嘉陵江水质。”红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文树全说,现在,他们再也不用为场镇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担忧了。

建设度假村

依托嘉陵江发展旅游

“从小在嘉陵江边长大,我对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李其猛告诉记者,他一直都在思考依托嘉陵江丰富的水资源做点什么。

“正当我为此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大学毕业、喜欢旅游的大儿子李治忠提出了依托嘉陵江美丽的自然风光搞旅游开发的建议。”李其猛说,儿子的建议让他茅塞顿开,“搞旅游开发既可以为家乡经济建设做贡献,又不会污染环境,何乐而不为?”

李其猛先后到成都、云南、宁波、海南等地外出“取经”。2015年3月,他投资1300万元,启动了集观光、垂钓、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度假村建设。目前,该度假村的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行,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

“前不久,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建设‘亲水南部’发展思路,我备受鼓舞。”李其猛说,他将继续加大投入,为前来观光旅游的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老鸦镇紧靠嘉陵江,既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又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巨大的旅游开发价值。”老鸦镇党委书记伏来武说,该镇将动员更多的成功乡友返乡创业,挖掘、打造该镇的船工文化、码头文化、盐井文化等,让古镇焕发出新的活力。

为民谋利

提供休闲场所和就业岗位

“这里紧靠江边,既安静又舒适,真是一个休息的好地方。”当天,记者在李其猛打造的度假村内看到,66岁老人罗兴明正和几位老人一边喝茶一边谈天说地。

“这个区域是我为社区老人们修建的活动中心。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在这里喝茶和休闲娱乐。”李其猛介绍说,为了让社区老人老有所乐,他在度假村内建成了面积为300平方米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安装了很多体育运动设施,供老人们休闲娱乐。“随后,我还准备购置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建一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李其猛说。

就在罗兴明和朋友聊得开心的时候,工作人员李燕拿着一壶开水走过来,为老人们斟茶倒水。

“我是老鸦镇梓潼村人,大学时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长沙工作,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春节前,我回到老家,听说镇上开了一个度假村正在招人,我便来应聘工作,现在是这儿的大堂经理。”李燕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业,工资不比外面低,而且还能照顾家人。

和李燕一样在这里上班的还有该社区居民何文勇。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度假村的清洁卫生和安保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样的事真难找。”何文勇说,他平常主要是值夜班,白天工作时间并不长,还有很多空闲时间照料家里的庄稼。

目前,该度假村共有6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90%以上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的月薪在2500元至4000元。据了解,度假村所有项目建成后,可吸纳100余人就业。(李果 王林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