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退休教师自学谱曲 创作歌曲展示家乡美

www.scol.com.cn  (2018-04-18 12:28:3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自2014年“千年古城·万家书香”活动启动以来,阆中古城以打造书香景区、书香院落、书香客栈等为媒介,持续开展了读书、评书、著书、出书、募书等系列活动,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氛围和雅致的阅读环境,让来阆游客在度假时享受读书的乐趣。

书香文化浸润下的阆中古城,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文化名人不断涌现。今年76岁的退休教师侯冰就是其中之一。

自学作曲 追逐心中的音乐梦

4月13日,记者走进侯冰家中,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书柜里密密麻麻排列的数百册书籍。一旁的书桌上,侯冰正聚精会神阅读着一本音乐教材。

“从小就很喜欢诗词歌赋,但迫于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太多的精力来钻研。”直到从阆中市特殊教育学校退休后,侯冰终于有了充裕的时间从事文学创作。

十余年来笔耕不辍,侯冰创作的小小说《二十一世纪的希望》等作品相继在国、省、市刊物上发表。2016年,随着“千年古城·万家书香”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古城浓郁的书香氛围激发了侯冰创作歌曲的热情。

对于有着36年语文从教经历的退休教师来说,作词并不算难事,但说到作曲,侯冰绝对算是“门外汉”。面对重重困难,他选择从头学起。

从基础的识谱到慢慢尝试写词作曲,那段时间,侯冰几乎整天泡在书房里,手不释卷。为了尽快掌握词曲创作技巧,他还购买了大量音乐教材,潜心学习、研究。

经过不断摸索,侯冰慢慢摸索出了一条歌曲创作路子。“每写一首词,我首先根据歌词所表达的意境哼唱。”侯冰介绍,哼唱就是为最终谱曲定下基调,而多次哼唱便是词曲融合、打磨成型的过程。

凭借此法,《活人就要有梦想》《走进阆中就走进了天堂》《阆苑仙葩》等一批韵味绵长、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成功推出,受到大家的肯定与传唱。

情牵阆苑 作品宣传推介古城

两年多时间里,侯冰潜心创作了数十首歌曲。前不久,他精心挑选了其中的20首歌曲编纂成册,汇编成《阆中之歌》作品集。翻阅《阆中之歌》作品集,其中描写阆中山川风物、景致人文的歌曲占据绝大多数。对此,侯冰有着自己的看法。“阆中古城文化底蕴厚重,风景优美。身为阆中人,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这也是我创作歌曲的动力及灵感源泉。”

在诸多的作品中,《我爱阆中是我家》《四个老汉夸阆中》这两首歌曲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尤其深刻。“我爱阆中是我家,风水宝地神工造化,阆苑仙境神仙徜徉……”简洁明了、朗朗上口的歌词直抒作者胸臆,欢快、灵动的曲调则将作者心中对家乡的自豪感展现得淋漓尽致。此作品也在南充市文联举行的歌曲创作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一唱阆中旧貌变新样,高速路通四方,火车开到咱家乡;二唱农村城市一个样,高楼栋栋拔地起,工厂林立就业广;三唱民生福祉多,教育平等百姓夸,医改惠民保健康……”与《我爱阆中是我家》的直抒胸臆不同,此首名为《四个老汉夸阆中》的歌曲则另辟蹊径,通过表演唱的形式,道出了近年来阆苑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阆中美》《嘉陵江———母亲河》《阆中欢迎您》等作品均饱含着侯冰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每晚7时,是侯冰收看电视新闻节目的时间。一直以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报道是他关注的重点。

2017年,一次回老家探亲的经历,让侯冰对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回老家金城乡大山村途中,亲身感受到通过几年的帮扶,农村的房屋、基础设施、产业均有了很大改善。”从那时起,侯冰也当起了脱贫攻坚政策的义务宣传员,并结合当前阆中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创作了《精准扶贫政策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首歌曲。目前,这些歌曲准备在一些社区进行传唱。

近段时间,侯冰正努力向阆中各界推介自己的《阆中之歌》作品集,力争让其创作的歌曲能够让更多的人知晓。“希望通过自己写的歌,把家乡的美丽展现给游客。”侯冰说。(王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