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路改造工程年底前完工

2019-10-23 08:24: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陈寿路“C”字型过街天桥桥墩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陈村铭 摄

10月18日,南充秋高气爽,在嘉陵区陈寿路改造施工现场,工人们抢抓当前良好天气有利条件,争分夺秒加快施工。目前,除蚂蟥堰路口外,其余路段地下管网施工全部完成,全线路基、陈寿路滨河路口至长城路口段的水稳层施工也已完成。

抓住施工黄金时期全线全面全段施工

经历前些天的持续降雨后,近日来,南充天气转晴,当前正值秋季,也是施工的最佳时节。10月18日,记者走进嘉陵区陈寿路改造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传入耳中的是处处机械轰鸣声;运输建材的大货车排队开进开出;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着施工背心,在工地上各司其职,施工场面井然有序。随着施工进度加快,只见整条道路已具雏形,不断向前延伸。

在蚂蟥堰路口,只见挖掘机不停地挥铲挖土,把弃土挖起并倒进排队等候在现场的大货车车箱内,再由大货车运离现场。工人们或在忙着浇筑天桥桥墩的混凝土,或在忙着绑扎钢筋。

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按照“全线开工、全段开工、全面开工”要求,近期以来,陈寿路改造项目部组织管理人员和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目前,除蚂蟥堰路口受天桥桥墩施工影响外,其余路段地下管网施工完成,全线路基、陈寿路滨河路口至长城路口段的水稳层施工也已完成。待路面水稳层保养期结束后,将立即铺设路面沥青。“如果不是因为前段时间持续降雨,沥青铺设已经近尾声。”这名负责人说,为保证工期,陈寿路改造项目部采取机械上足、人力上足,实行全天24小时施工;所有施工材料和施工工人,提前两天安排组织到位。

为方便行人通行,在蚂蟥堰路口建设一座“C”字型过街天桥,是陈寿路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规划,过街天桥长197米、宽4.2米。经过加快施工,目前,过街天桥16根桥墩已完成12根。过街天桥钢结构桥梁正在重庆一家工厂生产,待桥墩浇筑完成后,桥梁运到现场直接安装和固定在桥墩上面即可。

督查组每天督查进度力争年底前工程完工

走在陈寿路改造施工现场,处处可见在现场组织施工的项目管理人员、监理人员,他们的办公室全部设在施工一线。

陈寿路是嘉陵区的一条主要交通干道,两边居住居民多、单位多,车流量大。为保证工期和施工质量,项目业主单位嘉陵区城乡建设局共安排5名管理人员每天监守在施工现场,清点施工机械数量、施工工人人数,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整个工地全线开工、全段开工、全面开工。施工方和监理方的管理人员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每天驻守施工现场,同工人一起上班、一起下班;每天现场召开例会,总结当天工作,安排部署第二天施工任务。嘉陵区还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成立督查组,督查人员每天现场督查进度,督查工地是否饱和施工。

无论是在陈寿路改造施工现场,还是在项目部办公室,都在醒目位置挂着“作战图”,每一项施工任务细化到天。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按照陈寿路改造“挂图作战”工期安排,待路面水稳层保养期结束后,立即进行路面沥青铺设,待沥青铺设完成后,道路可实现临时通车。目前,施工方在进行人行道基础、“C”字型过街天桥等施工,11月将启动道路绿化、交通安全设施等施工;力争在12月底,陈寿路改造工程完工。

提升道路安全系数打造城区快速通道

陈寿路是南充主城区城南的一条快速通道,也是交通干道,长期以来,这条道路破损严重,雨污水未分流,交通安全设施不全。此次嘉陵区对陈寿路进行改造,严格按照要求,对道路进行立体改造。

在地下雨水和污水管网改造方面,以前的雨污水混流管道将改作污水管道,同时新增一条雨水管道。其中,陈寿路滨河路口段的地下雨水管道直径为0.8米,一直往蚂蟥堰方向,地下雨水管道直径逐渐增大,末端处管道直径将达2.4米,以满足雨水收集和排放的需要。同时,还将在地下建设强弱电管道,实现强弱电线路全部下地。

为确保路基质量,陈寿路改造将破除以前的混凝土路面,新增50厘米厚的水稳层,上面再铺16厘米厚的沥青。

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陈寿路两边的行道树下将设计树池,如果行人走累了,可以就地休憩;还将在陈寿路设计港湾式公交站台,道路中间设置不锈钢隔离栏,并安装闯红灯抓拍、违停抓拍等交通安全设施,以打造一条快速通道,提升道路安全系数。(记者 李奎实习生 刘颜滔 王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