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时光 追梦有您】鲜胜: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未来使命

2019-12-23 09:43:09来源:南充七中编辑:王青山

有一种美,是授业解惑时刻,思想迸发出的璀璨光芒;有一种美,是唤醒灵魂瞬间,激情燃烧的磅礴力量。为了心中永不褪色的教育理想,我们七中人用境界去引领,用智慧去启迪,用情怀去担当。最美是您,孩子的生命因为有您一路芬芳!

“见贤思齐焉。”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果州名师”鲜胜老师的故事。

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未来使命

不计春秋花几度,闲庭信步,笑看群芳谱。默默一心浇雨露,悠悠数载参天树。

鲜胜,四川省南充市第七中学数学老师,南充七中2005级、2008级、2011级、2014级、2017级班主任。1993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教练,南充市骨干教师、果州名师、顺庆区优秀班主任、顺庆区师德标兵。

一颗初心 默默耕耘

从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鲜胜老师走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当一名学生爱戴、家长信任、同事认可和领导满意的老师”成了鲜老师的工作目标。这颗朴实无华的初心,鞭策着他用满腔热情去认真对待26年来的近万个日日夜夜。二十六年来,他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勤奋、谦逊、严谨、求实的鲜老师也真正成为了孩子喜欢、家长和领导信任的好老师。他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自觉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自己言行树立了人民教师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26年来他一直勤奋耕耘在教学教研的第一线。年年岁岁,他立足认真备课,深入挖掘钻研教材,博览相关教学资料,深入领会数学学科思想,扎实提高数学教学能力。寒来暑往,他认真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始终把学生的“学”和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正视学生学情,追求“差异发展”。冬去春来,他立足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表现欲,大大增加了课堂的思维容量。多年来,他的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教学方法灵活有效,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欢迎,深得领导、同事、家长好评。

一颗爱心 静候花开

“真正的诗和远方是脚踏实地过好每一秒,内心丰盈坚韧, 既风花雪月,又柴米油盐,风物风雅风情全在生活里。”一直以来,鲜老师信奉这样的生活态度:只要爱与阳光俱在,就该怀揣希望,期待美好。作为教师同时作为班主任,教书和育人,一岗担双责,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以爱严之,以严爱之”,爱与严相辅相成,始终是他做好学生工作的法宝。他注重养成教育,以严明的纪律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注重个别化教育,全面深入了解问题学生的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他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状况、兴趣爱好等.经常找这些学生谈心,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正是他无微不至的关爱,经他调教出来的学生,无论在学习态度上、思想动向上还是文明礼仪上都有着十分优异的表现。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他也是躬身实践,以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思想。他注重学生自我教育,积极培养班干部,推进学生自治,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提高认识、发展能力。

作为年级组长,对于年级管理工作,他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够独挡一面地开展工作,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在多年的年级组长管理工作中,他能够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一颗慧心 筑梦未来

如果没有成长,财富一无是处;如果没有成长,生命一无是处。活着是为灵魂找一个美丽的归宿,而不是为躯体找一身华丽的装束。鲜老师常说,“只教学不研究,只能是个教书匠,只有不断总结思考自己的教学实践,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在繁忙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他沉下心思考,动脑筋总结,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反思有利于教学发展》《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如何有效导入数学内容浅谈》被刊登在《少年智力开发报》上;《浅谈在数学概念教学中如何拓展学生思维》《新形势下初中数学教学的思考》被刊登在《学习报》上,还有多篇教学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

由于他在教学与管理上成绩突出,因此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或优秀班主任;荣获南充市顺庆区“师德标兵”;被南充市顺庆区区委授予“果州名师”称号;参加教学竞赛荣获南充市“优质课一等奖”、自制教具“百变几何模具”荣获省级二等奖,南充市一等奖;被评为南充市骨干教师。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他追求的教育境界。当一名老师不容易,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更难。他正以优秀老师的标准不懈努力着。教师的职业是平凡而艰辛的,惟有平凡、艰辛才足见其崇高。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一定会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孩子一定会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