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阳高照暖人心 送教交流促提升

2019-12-19 15:20:5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崔小芬)初冬时节,落叶缤纷, 浓雾绕山丘。为充分发挥西河路小学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我校与顺庆凤山小学、渔溪小学城乡联盟校际交流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语文教师杨明英(身兼心理健康教育)、崔小芬,数学教师杨晓琼,英语教师李欣玲在副校长丰晓云带领下,分别在凤山小学、渔溪小学以课堂示范、互动交流的形式为他们带去四堂优质课。

四位老师大显身手、各尽其能,课堂上学生积极互动、畅所欲言,40分钟的课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令人生出意犹未尽之感。

6日的上午,我们与凤山小学师生亲密互动。

杨晓琼老师送讲数学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杨老师稳重大方,激情饱满,课堂教学充满活力。在教学活动中,杨老师始终鼓励学生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思考,自己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引导他们通过数、剪、拼、摆等动手操作活动来让学生主动探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在丰富的活动体验中充分动口、动手和动脑。

杨明英老师送讲心理健康课《男生女生》,杨老师通过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与孩子们积极互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认识男生女生的性别差异,了解男生女生各有所长,接纳自我,活出自我,尊重异性。

杨明英老师就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了一个微讲座,她从学校心理健康团队的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家校的配合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分享。

6日下午,在渔溪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崔小芬老师送讲语文课《坐井观天》,上课伊始,崔老师利用动画视频的形式开始课堂,用直观形象的版画理解“井沿”,然后通过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理解、读中收获,层层深入、循序渐进。短短的一节课实现了对文化的深度挖掘,留给学生无尽的回味和深远的影响。

李欣玲老师送讲英语课《Unit 5 Let`s eat!》,李老师流畅标准的口语,准确到位的肢体语言,教态自然,语调亲切,用甜甜的微笑面对学生,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李老师都非常注重情境的创设,将学生带入到真实贴切的情境中,将每个单词在一定的情境中出现,充分调动了每个学生的参与热情。

课堂教学活动展示之后,西河路小学与凤山小学、渔溪小学的同仁展开了交流讨论。两校领导与教师欢聚一堂,西河路小学这四位教师的课,从对课堂重点、难点的把握,对教材、课堂设计的解读,还有教师对教学过程的方式方法、学生怎么主体能动等问题的困惑……大家畅所欲言、坦诚沟通,四位教师根据自己的从教经验,结合教学实际给予了详细精彩的解答。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这几堂课太精彩了,巧妙的教学设计和娴熟过硬的基本功让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我校副校长丰晓云对两所学校的老师们不忘初心,坚守农村教育岗位,表示深深地感动和由衷的敬佩。丰校长对本次“教学课堂校际交流”活动作了说明,期望通过课程文化领衔、送课下乡、校际师生联动、教师、学生彼此角色互换,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互补双赢。丰校长还热情地介绍了西河路小学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宝贵经验,也提出了三校联盟的进一步发展的畅想。

最后,凤山小学陈忠华校长、渔溪小学陈松柏校长分别对“送课下乡,结对帮扶”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们表示:西河路小学的发展了不起,科学、精细的管理,课程文化的倾力打造,校本教材的开发,学校艺术特色省级示范的声名鹊起,都是自己要努力学习和班子要不断提升的范本,期待下一次的深度交流与深度合作!

此次校际联盟交流活动针对性强,为城乡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为乡村教师送去教育新知识、新方法和新理念,有效地推动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极具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