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嫩绿的蔬菜

2019-12-19 15:12:0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天空,雾气弥漫,寒意逼人。

街上路人,穿着厚厚的冬衣,有人戴着帽子,有人带着口罩,行色匆匆。

冬日的街口,几株大树,一阵冷风吹过,黄叶纷纷坠落。我准备穿过街口,去办点事情。感觉一股寒气正从脚底往身上涌。

太冷了。天,依旧阴沉着。

来来往往的行人匆匆而过,我走在人群里,无暇顾及身边偶尔疾驰而过的车辆。

突然,一个苍老而又近乎于哀求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你…你…你买点菜吧,自家的…”我循着声音看过去,街边,一位老人,身影拘搂,背着一个背篼,一只手上提着两袋蔬菜,另一只手上拿着一杆秤。老人头上戴着一顶帽子。我看不清老人的面容。

老人跟着路过她身旁的行人,央求着他们买菜。

可是路过的行人,纷纷从老人的身边绕开。没有丝毫的停留。偶尔会有一两个行人驻足,但也不耐烦的对老人挥了挥手,然后带着厌恶的眼神匆匆而过。

看着老人佝偻的身影,独自在风中凌乱,我突然感觉心里酸酸的,一种莫名的难过!

我走向老人,这时候才看清楚,老人年龄很大了。她满脸的皱纹,帽子边缘露出一些凌乱的白发,老人眼睛很是混浊。提着菜的手,在风中不停的抖动。

我不知道老人是因为天气寒冷还是因为身体原因,反正老人的那双手、老人的身体,都似乎在不停的颤抖。

看着我走到她身边,老人急切的对我说:“你…你买点菜吧,都是新…鲜的。”

看着老人背上的背篼,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年迈的老母亲。我鼻子酸酸的,有种想哭的感觉。

我从老人的手中拿过一袋菜,老人说:“称一下,两块钱一斤。炒起下饭很好吃。”老人这时候说话很流畅。

我给老人拿了十块钱,老人说还要补我两块。我说“不用了”。老人又说:“那…那你把这一袋也拿去。”

我没有要老人的那一袋菜。

老人接过我的钱,提着剩下的那一袋菜,慢慢的走了,老人后背上的背篼,在风中一晃一晃的,我的心随着老人的背影一阵一阵的痛!

我不知道这位老人家她是谁,也不知道老人家她住哪儿。我只是知道,我在冷风中接过老人的那一袋菜,可以让老人家少了些等待,可以让老人家早点回家!(王家中学 郑好随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