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式转向体验式,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www.scol.com.cn (2018-12-27 22:25:5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每年11月是消防安全月,安全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营山中学落实消防安全教育的同时,推行体验型生命安全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始终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教育,建立以体验为特征,以生命安全技能为抓手的应急体验馆,形成我校生命安全教育特色之一。

营山中学投入资金160多万元,建设了600多平方米的安全应急体验馆,搭建了集教、学、体验于一体的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的安全应急体验平台,突出以“体验”为特征的生命安全教育,形成了营山中学安全教育特色。2016年12月,营山中学被评为“四川省应急教育示范校”,2018年营山中学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

以体验为平台,完善教学设施功能

为突出教学效果,学校加大对安全应急体验的软件建设。精心挑选经过省市红十字会培训的具有应急救护知识的专职教师15名,工作人员14名,设定每个教学班的班主任为安全辅导员,打造出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安全教育管理师资队伍,为我校应急体验教育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学校加强应急体验馆文化建设,投入10多万元资金,聘请专业的文化设计公司,以PVC雕刻、写实、UV印刷等技术制作标识牌,打造以交通安全知识、火灾逃生安全知识、食品卫生安全常识、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为主的安全知识文化长廊,形象立体,生动有趣,有效营造了教育氛围。学校还开发了《安全常识与避险逃生》和《生命与安全》校本教材,投资4万元印发《安全体验手册》近5000册和购买1000多册安全知识和安全管理的相关书籍,录制应急体验教育微课10节,有效地提高了应急安全教育的教学效果。

为保障应急体验教学顺利开展,学校应急体验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立了包括食品卫生疾病预防、防毒防艾体验室,消防安全应急体验室,防踩踏、紧急事故报警体验室,火灾自救、逃生结绳事故应急体验室,心肺复苏、溺水救援、防震减灾体验室,交通安全综合体验室在内的六个中小学生常见突发事故的应急体验室,配备了如烟雾逃生系统、应急报警系统、模拟灭火系统等完善的应急体验系统与先进的设备。通过生动的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新媒体技术和活动训练所等新形式,创设了13种体验式教育环境。

①烟雾逃生体验系统。该逃生系统配置了模拟烟雾通道逃生、限高传感器、功效、音箱、摄像头、监控录像机、50显示器、烟雾系统、LED安全指示标识、火焰模拟系统、模拟电梯系统等设备,主要根据模拟现实逃生通道及房屋形状进行设计制作,采用声光电及舞台无害烟雾的模拟现实技术手段,模拟现实火灾发生时的场景及模拟火灾现场浓烟、高温情景,并配备逃生过程检测系统及语音提示系统,使参与者通过火场逃生演练,真正学习到火场逃生的正确方法。

②模拟灭火系统。该系统通过集成投影,工控主机等硬件,搭载传感系统及红外识别系统,用五种着火场景对应五种不同的着火物质。在灭火的过程中教会体验者选择对应的灭火器,使用正确的灭火方法。

③骨折伤口包扎练习。该体验系统配备了骨折包扎操作台,医疗急救箱,包扎纱布,急救人体模型,药品展示柜骨折人体模型,骨折支具等,让体验者可以根据骨折模型展示不同部位出现骨折情况的不同固定方法,通过教学展示简易的包扎固定方式,通过骨折伤口练习可以增加人们对骨折包扎的了解,并学会如何进行有效的包扎,维护生命安全。

④急救结绳训练。该体验系统配备生活中常见的绳子以及搭建的结绳架,通过视频播放20余种结绳方法,使受训者掌握不同场景下的正确的结绳方法,然后就可以在结绳训练架上练习结绳方法,当我们遇到火灾及野外逃生等紧急情况时,利用绳结的使用方法,将多一条逃生选择。

⑤心肺复苏体验。该体验系统由人体模型和心肺复苏控制器组成,配以如可换式头发、可换式脸皮、可换式颈皮,肺袋、左右手、下肢、腹部传感器、肺袋进出气装置、胸皮等各种人体模型结构,让感受者学习心肺复苏的具体步骤与技巧。

⑥溺水救援系统。通过动画救援的人机交互体验方式,教会参与者对溺水者正确施救。

⑦模拟墙体坍塌系统。通过模拟真实环境墙体坍塌的情景,使体验者切身体验,并作出正确的处理方法躲避或防范险情。

⑧模拟重物撞击系统。该系统由气动系统、制作重物模(如:模拟掉落的石块、钢材、板材)、控制系统的加工制作(用于控制不同重物的起落)、安全帽等,体验者站于重物模型之下,亲身体验被重物砸到头顶的感觉,通过体验提高防范意识。

⑨交通模拟系统。该系统设置了常见的交通标识与交通手势,通过音频播放,进行正确和错误的示范方法,错误示范则会弹出一个车祸的画面。通过参与体验,使我们明白红灯停绿灯行的道理,教会我们做一个合格的交通参与者。

⑩报警模拟系统。此处利用电子设备、通讯设备及模拟报警音频视频等软件共同集成,模拟出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紧急场景,每个场景对应一个报警电话,每个报警电话用对话的方式阐明紧急事件的要素,从而教会体验者正确的报警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⑪综合用电体验。该体验系统配备了生活中常用常见的各种开关、插座、灯具和各种常用电线等。体验者将双手置于仪器上,体验触电的感觉。通过综合用电体验,学习各种开关、开关箱、各种灯具及各种电线的规格说明使用,进一步普及施工现场中安全用电知识,提高电工素质和职业道德,一切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规范办事,拒绝使用劣质产品;将触电急救措施融合于体验教育活动中,增强施工现场触电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减少触电伤亡事故。

⑫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系统。利用隐患排查系统,结合安全隐患场景,在规定的时间找出隐患点,以此掌握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

⑬食品安全体验。通过视频介绍的方式,了解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的误区和常见食品安全的隐患点。使体验者学到常见的食品安全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以体验为手段,创新教与学的方式

营山中学安全体验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成长与发展,在教与学中强调以体验为手段,创新教与学方式。

①讲—做—纠教学模式。学校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具有参与性强、偶然性和随机性的特征,正因为如此,学校要求授课教师在安全体验教学备课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校把教学内容分成若干专题,教学人员分年级分组进行集体备课,专题上课,克服备课不充分的困难,增设情景,避免教学呆板化。同时,以学校安全应急体验馆为平台开展的安全教育,具有动手强的特点,各项学习内容要求学生参与、动手、体验,具有较真实的情境性,课堂教学以老师示范——学生动手——老师纠错的教学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掌握到真正的技能。

②体验式学习方法。没有什么比亲身经历更让人感受深刻。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创设情境,体验式教学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掌握技能。如在教授交通安全的时候,学校以“人人是交警”的方式,让学生模拟交警指挥过马路;学校在教授地震的预防时,让学生们在地震体验屋中模拟地震发生情景及亲历逃生方法。在教授消防安全的时候,让学生们模拟119报警程序及亲历火灾逃生方法;在教授心肺复苏时,让学生两两分组进行按压;在教授预防校园伤害的时候,采用学生讲课法,以案说法,让类似事件不再在我们身边发生;在教授防毒安全的时候,采用创设情境、角色扮演法,让学生去体验当事者的心路历程。正所谓“一次体验,受益终生”,学校每学期每周四以年级为层次,以班级为单位(单周高一和高二,双周为初中和高三)安排300人次参加应急体验教学,每期4000多名学生参加应急体验,让每个人有切身的体会,并要求学生在体验结束后撰写心得体会,强化体验学习的效果。

以体验为桥梁,整合社会资源

营山中学应急体验馆设备完善,可操作性强,通过模拟真实的灾难场景,打破传统的说教模式,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使体验者更加珍爱生命。

学校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应急体验馆向社会各界开放,充分发挥了它的社会服务功能。每年的3月和10月,学校通过“营山中学家长学校”,每期安排参与体验的家长达到300人次。学校与县安监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应急体验馆成为了营山县安全教育应急体验中心。2017年学校承担了云凤实验学校、西城实验小学、希望小学、化育中学、城守一小、行知小学、营山二中、营山三中、城关中学等周边学校师生近3600人次参与生命安全应急体验的工作;2018年学校拟分26批次接待县安全监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海事处、县交警大队、县红十字会、绥安街道以及各乡镇有关单位来我校进行安全体验;先后有巴中市安监局、广安市安监局、遂宁市安监局来学校参观学习。2018年5月24日,四川地震局局长皇甫岗一行领导来学校应急体验馆调研视察,对学校的生命安全教育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希望进一步开展好生命安全应急体验教育,提高市民及学生的应急自救逃生能力,为平安营山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