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联合教研 打造高效课堂

www.scol.com.cn (2018-12-03 10:02:0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杨振华)2018年11月28日上午,高坪七小与螺溪初级中学小学语文联合教研活动在螺溪初级中学会议室如期举行。高坪区教研室姚彩霞副主任、龙门教育督导室赵四海主任莅临现场指导活动。高坪七小、螺溪初中60余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旨在加深彼此了解,促进交流,共同提高课堂效率,助推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活动首先安排两节有效课堂展示。螺溪初中肖丽老师执教《父母的爱》,课堂上教师文本的学习与学生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把自己的生活体验与学习体会融为一体,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高坪七小刘平华老师执教《圆明园的毁灭》一课,课堂上,刘老师从文本出发,朴实的语言,务实的教学。将爱与恨,圆明园的美与毁有机融合在一起,引领学生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涤。整个课堂不仅做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统一,更体现了对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交融。这两堂课,既体现了美的课堂意境,又为老师们寻找通往高效课堂的路径提供了一种可能,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高效性方面作出了有力探索。

紧接着进行了说课议课环节。刘平华、肖丽两位执教老师分别谈了各自展示课的教学设计,在评课环节,七小语文组展示了运用有效课堂观察评课的模式,他们从有效提问、课堂效果、学法指导、合作交流、教法生成、知识与技能、自主学习等方面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详尽生动的评课,不仅充分指出了两节课的优点和不足,而且这种评课模式凸显了有效课堂各个环节的目标要求,深受在座教师的喜爱。

高坪七小教导处副主任杨振华还就有效课堂之课堂观察的评课模式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成果推广,让老师们耳目一新,为其指引了精准、务实评课的新方向。

最后高坪区教研室姚彩霞副主任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她从活动组织、教师课堂展示、评课模式等六个方面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效,并对今后两校的语文教学教研提出了殷切希望。

此次活动加强了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两所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研资源的整合利用,进一步探索了学校学科教育教研工作高效性的途径和措施,必将促进农村学校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