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东方医院开展经肛门直肠肿瘤切除术

www.scol.com.cn (2018-10-31 18:34:1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肠癌生长的位置越接近肛门,保肛的难度越大,就意味着患者可能永远失去自主排便功能,而不得不在腹壁上造口,生活质量很差。69岁的青阿姨不幸患了低位直肠癌,近日,南充东方医院胃肠外科团队为她成功实施了经肛门直肠肿瘤切除术,保住了肛门。

半年前,青阿姨因反复便血、大便困难来到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为直肠癌,而且是“超低位”直肠癌。按照传统手术方式,这种情况下做直肠癌根治术,患者的肛门往往就保不住了,对术后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我当时和医生说,如果手术是这个结果,我宁愿不做手术!”青阿姨是个自尊心特别强的人,她说,对这个结果实在是无法接受,为此她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尽管家人多次反复劝说都于事无补。

后来,一位亲戚得知了青阿姨的情况,推荐他到南充东方医院胃肠外科看一下,之前有认识的朋友和青阿姨的病情类似,最终在这里得到了保肛手术治疗,而且恢复的非常好。青阿姨一家喜出望外,第二天便来到了医院门诊见到了胃肠外科王崇树教授。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距离肛缘约4cm一肿块,活检证实为“直肠癌”,肝、肺等全身其他脏器无转移。胃肠外科团队根据青阿姨的病情和要求,经反复会诊讨论、充分术前准备,为患者实施经肛门直肠肿瘤切除术,并彻底清扫了癌肿周围的淋巴组织,切下来的肿瘤标本直接经肛门取出,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时间,不仅为青阿姨保住了肛门,保证以后生活正常排便控制和感觉功能,而且术后腹部也没有长长的切口,有利于术后恢复。

据了解,青阿姨术后第二天,可吃半流质饮食,第三天观察大便无出血后,第四天已安排出院。胃肠外科主任王崇树教授介绍,经肛门直肠肿瘤切除术优势明显,一方面不用开刀,术后围手术期短,患者康复快,并发症少,另一方面能在达到治疗目的的同时为患者节省很大一笔费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