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语文特质 美读绽放光彩

www.scol.com.cn (2018-10-13 00:38:1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娅)秋雨霏霏,飘飘洒洒,悄然无声地飘落着。在这静秋余韵中,语文组老师在教师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主题阅读年会学习汇报为主题进行,汇报的老师从独特的视角进行了交流分享。

杨莉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何捷老师的课例《从精致到烂漫——说说我自己》,绘本作文课风趣幽默,让孩子在思维的触动中所写才是真正的写作,此外还要让孩子感到愉悦的氛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迎来台下阵阵掌声。

在主题阅读年会活动的分会场,来自全国的语文教师在各个分会场精彩纷呈地为大家呈现主题阅读探究课例,特别是邢淑红老师的美读课堂,让听课的老师受益匪浅。

杨明英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整本书阅读的知识,她以六年级《辛弃疾·豪情词》为例,详细地介绍了整本书的体例,每个单元的组成部分,在整本书的教学中也沐浴着美读的芬芳。

两位老师的分享和邢老师强调的美读,让老师们意识到美读是课堂中很重要的一个教学方法,于是,在这学期,我们语文组将深入探究美读教学,“师生连接读、滚雪球式读、古今对译读、问答对读、词句设比读、补白想象发散读、填空背诵读”……学生在读中品文味、悟文法、感文情。如果说读书是增长知识,那么美读便是增长智慧。如果把语文课堂比作再现文章的舞台,那么美读就是舞台上的灯光音效,让意境可以更加可观可感。美读,不仅是优秀传统教学方法的传承,更强调读的内涵发展,还原课文语言本色,展现文本情感色彩。因此,我们追寻美读,愿美读教学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灵动舒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