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年教师展风采,课堂竞赛促成长

www.scol.com.cn  (2018-03-29 08:15:3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娅)《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整本书阅读不但可以扩大学生阅读空间,还可以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同时发展语言,锻炼思维,强健精神,提升境界。基于这样的教学理念,为探索语文课堂教学新模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为4月初顺庆区教研室即将举行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教学竞赛活动选拔优秀人才,3月20日南充市西河路小学语文组进行了“整本书阅读”课堂教学的青年教师竞教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汪丽萍校长、丰晓云副校长、赵燕副校长亲临课堂,带领教务处赵英主任,教科室陈碧蓉主任和教师代表,组成了评委组,全程参与了此项活动。

五位老师通过精心准备,她们的课堂设计有特点,有亮点,先后演绎了异彩纷呈的整本书阅读课堂教学。苏利老师执教绘本《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春》选择春分这个节气,讲了春分时节动物、植物及天象的变化,再拓展到春耕春播以至秋分等节气,从而让学生去探究中国农历的24节气的趣事……学生乐学其中;黄燕老师执教的是《中国神话故事》,由课文内容《女娲补天》,用读文字、抓字词、谈人物、悟感受的方法,再延伸到书中故事《女娲造人》,激发了学生阅读整本书——《中国神话故事》的兴趣,黄老师语言精炼,课堂驾驭能力强;熊琴老师从学生熟知的课文人物入手,自然引出整本书《爱的教育》,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在课堂上不但交给学生读书方法,而且运用方法自主学习探究,师生互动,学生参与积极;樊娜老师教学的是《一百条裙子》,她将整本书的文本进行重组,从不同侧面学习感悟主人公旺达的性格特点,激发了探索整本书阅读的兴趣;何静老师通过《小壁虎借尾巴》这篇课文,采用各种形式的美读,以读代讲,理解了课文内容,还拓展阅读了《主题阅读》中的《出汗》,所选文章不但有童真,还有科学道理蕴含其中。她们教学思路清晰,多媒体运用娴熟,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课后,听课的领导和老师对青年教师的竞教进行了评议,大家对老师们的课堂进行了总结点评,同时也指出了优点,分析了不足。整本书阅读的课堂教学,我们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困惑,比如:教师如何指导班级学生阅读整本书;从哪些方面进行指导;不同的年级,不同类别的书怎样指导学生阅读;学生阅读整本书存在哪些问题等等,都是我们需要探索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本次竞教活动将选拔两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区级课堂教学竞赛,这次活动的开展,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和提升,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人生就像通往理想拾级而上的台阶,每上一步,都会留下不同的印记。青年老师们热情上进,精美的教学语言,精心的教学设计,精彩的教学呈现,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展现了西河路小学青年教师的教坛风采。“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竞教比赛定会让语文组的青年老师们尽快成长为学校的骨干力量,西小的明天一定会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