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华式军训 新传式风采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3 15:54:1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编者按:享受闲暇与日光的漫长暑假已宣告结束,在刮过一股猛烈的“报道热”后,新生们已放下沉甸甸的包,在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这个大家庭安家落户。经历了紧锣密鼓的内务筹备工作,于2016年9月14日下午3点,我院正式开始2016年度秋季军训。离开“乌托邦”,走出了“象牙塔”,新生们迈出了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新生有话说:

每天清晨6点30分左右,9公寓523男寝便响起窸窸窣窣的声音,据悉,这六个来自川内不同地方的男生,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内务,每天总是按时起床。

当问及对内务的感想时,六名新生异口同声地说“累”。

“我们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自己的床,然后该擦门的擦门,该收阳台的收阳台,最后再一起清理地板。”室长刘忠儡如是说,显然他对这一套流程已十分熟悉。来自中江的刘忠儡,今年是第二次高考,复读过一年的他如愿考上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据悉,为期12天的军训从9月14号下午一直持续到9月25日,其间一度更换教官,从部队而来的正规军人接过国旗队员手里的军训大棒,继续带领军训团队乘风破浪。

“温和”、“亲切”,这是523寝室在提起新任教官时的描述。而对于已经离开的国旗班教官,大家都表示非常想念。“有不少女孩还哭了。”刘忠儡对笔者透露道。

“我们每天早上7点40集合,中午12点吃饭,下午2点半集合训练,一直到下午5点过左右,晚上还会训练。”在军训的日程表上,军务总是安排得十分紧凑,然而除了上训,下训,这些枯燥的表述背后,还隐藏着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9月15日我院举行了“师生欢聚,共贺中秋”的中秋联欢晚会18日展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9日我院以一碗姜汤,小举送温暖,为军训学子免费发放姜汤。22日我院新生在消防知识进军训演练活动中取得良好成绩。此外,陈书记亲自上阵,为新生拍摄军训照片,送月饼、叠军被等活动也都妙趣横生,只不过后者让不少新生伤透了脑筋。

来自523的不少男生就表示,自己的被子总是叠不出棱角。

据了解,“形式主义”的问题总是披上各种各样的隐身衣,借一年一度的军训“悄悄复活”。为了抨击不良作风,钟书记在军训前的动员大会中就曾反复强调,不能形式大过内容,不能治标不治本,助班助教要向新生们传播正能量,带给他们新气息,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为此,今年军训内务检查标准有所变动,已将合格不合格的体制改为评分体制,更公开公正,具有普适度。

截止本稿完,军训已走过了十天,同学们一踢一踏一回首间,已颇有几分军人的风采。当谈到军训结束后的打算,523寝室的男生一致决定出去放松放松,聚个餐,缓解一下军训生活带来的压力,以便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此后的大学生活中。

老师有话说:

先定一个小目标吧,比如拿两个奖。我院党委副书记钟华丽如是说道:“新生军训今年的新生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他们更青春了,更能够快速地融入新的环境,因为在暑假的时候各班班主任老师和助班就在网络上提前和大家取得了联系,这是一个亮点。先定一个小目标,拿两个奖,其中有一个是宣传的,这些都是表面的;从内在的来说呢,就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通过军训实实在在地得到锻炼,纪律意识、拼搏精神能够在军训中得到提高,因为以后的人生道路都需要这些精神来帮助自己成长,不要轻言放弃,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阅兵式。希望新生们先自己定下个小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大学生活才能够更充实,把军训的奋发拼搏、积极进进取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当中去。”

新生军训很辛苦,别忘了给坚守在军训场地的老师们点个赞。下午气温比较高的时候,在我院军训场地边上仍然有那么一群人目光凝视着前方军训的新生,心底里默默为他们加油鼓劲,他们就是我院的老师们。团总支简超宗就是其中之一,可以明显看出他的皮被骄阳晒得泛红了,但依旧坚守在岗位,他说:“我每天早上、下午都在这儿,和学生的时间是一模一样的,就当做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吧,和新生一起磨炼意志,一起学习。新生们素质都很高,把军训的真正的意义都把握得很好,听从教官、指导员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助班有话说:

2014级新闻2班的周文雯担任2016级新闻2班助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这么形容今年新生:“他们都很有礼貌,并且很热情,去查寝的时候会有还会有小零食给我们。中秋节虽然不能够出去,但是在之前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所以其实还好,并且和他们在一起很快乐,我弟弟今年也刚考上大学,所以对他们就像是对自己的弟弟妹妹一般,很亲切。在班团活动的时候,大家击鼓传花啦,表演节目啦,学大猩猩的动作啦,等等各种小环节都玩得很开心。真的很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平安、幸福、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朱珂欣 吴婷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