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年内建西南石油大学国家科技园南充分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2 08:00:21)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校园,三三两两行走的年轻学子、崭新的沥青校园干道、清晰的标志标线,让校园再现生机与活力。一棵棵参天大树,一栋栋略显老旧的教学楼,充分彰显校园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曾经本科办学离开南充的西南石油大学,如今终回归。4月20日,记者从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关心下,西南石油大学实施“一校两区两型”协调发展战略,南充校区发展开始加速:今年秋季,新增8个本科专业招生;研究生招生“十三五”期间恢复;年内启动西南石油大学国家科技园南充分园建设……

新增8个本科专业招生 研究生招生适时恢复

从今年2月起,罗顺勇就开始在西南石油大学校门改造工地上班,4月14日上午,施工结束撤场时,他特意在新大门口留了一张影。“油大寄托了南充人民太多的感情,学校发展了,咱打心眼里高兴。”罗顺勇说。

既留住经典记忆,又寓意南充校区与成都校区是一个整体,这就是西南石油大学新落成的校门给市民、学校师生的第一感觉。新亮相的校门原址重建,拆除了原来的4根方柱,依据成都校区校门的图纸而建,绿树衬托下的新校门外接油缘路、内接朝阳路,既在总体上保留了历史原貌,又唤起校友的记忆。

沿着新落成的校门进入校园,绿树成荫,草坪、图书馆、教室,处处可见莘莘学子手捧书本。

成立于1958年,也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二所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自本科及以上层次成都校区一地办学后,南充校区仅作为专科层次办学基地,一时间,南充校区竟有“人去楼空”的感觉,但如今,校园却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在校生达3000余人,5个本科专业招生恢复。今年秋季,再次新增8个本科专业招生。

西南石油大学在制定发展规划时,高起点规划南充校区的发展方向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打造成为川东北、渝北、陕南三角区域以工为主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成为南充市的城市名片与文化地标之一。专业设置上,打造能源化工、机械与材料、电子与计算机、土木工程、经济管理及现代服务类5个专业群,“十三五”期间适时恢复研究生招生。到“十三五”末,学生人数拟达到6000余人,备案专业20至25个,常年招生专业15个。

“西南石油大学要建百年名校,南充校区不能成为短板。”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助理、南充校区管委会主任张光君打开学校地图,指着校园内一块空地说,在发展宏图上,西南石油大学国家科技园南充分园今年内启动,规划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项目拟定于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大门口南侧,占地约50亩,建成后既将成为南充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也是南充新的科技企业孵化中心、高新技术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人才培训中心、大学生实习实训中心,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以及区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科技创新创业中心。

张光君阐释学校实施“一校两区两型”发展战略,除了被市委、市政府给予的关心支持以及发展高等教育的热情所感动外,其他原因一方面是顺应国家高等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发展需要,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一方面是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填补川东北、渝北和陕南片区没有一所高水平工科大学空白,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

当然,西南石油大学在南充诞生,在南充长大,从南充走出去,学校教职员工,以及毕业的13万余名学子一直有不忘根的情怀,感恩南充、回报南充也是他们的希冀。

市校合作 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

油院路和油缘路是西南石油大学周边的两条主干道,如今道路中间新建了绿化隔离带,绿草茵茵,鲜花簇拥。道路两边人行道贴上了新的地板砖,整齐的银杏树枝繁叶茂。校园内主干道重新进行了硬化,铺上了沥青,划上了醒目的标志标线。

西南石油大学校园周边及校园内环境整治是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主要实施油缘路和滨江大道节点、校门交汇点整治,以及油缘路、油院路沿线及校内道路改造、绿化景观提升。2015年10月底工程开工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既考虑学校教学,又加班加点赶工期,科学调整施工时间,精心组织施工,实现了施工和教学互不影响。仅仅5个月时间,校园周边及校园内面貌焕然一新。

“从建设部门的施工速度和工程质量看到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重视高等教育,支持大学发展的决心。”张光君感慨。

对西南石油大学校园周边及校园内环境进行整治,是我市实施市校合作、市校共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举措之一。为了充分发挥高校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提升南充影响力,我市已将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的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力支持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如支持学校建立“特色+通用”以及区域产业链相关联的本科专业体系;支持学校引进人才,将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南充园区引进的创新团队、高端人才一并纳入“嘉陵江英才工程”计划,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学校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中心建设;支持学校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积极争取国家、四川省政策支持;支持学校科研成果在南充转化,鼓励学校毕业生及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到经济开发区、创新驱动试验区和现代物流园区创新创业,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

为了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目前,我市拟在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靠嘉陵江一带预留教育用地,用于学校办学发展需要。(记者 李奎)

(原标题:南充校区发展“闪亮”进入学界视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