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后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 未安装的车主搞快

2019-12-17 08:03:12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眼看着2019年只剩下10多天,网上流传出了一些关于办理ETC的相关消息。有网文称2020年1月1日起,办理ETC就要收费了,如果不办的话不仅无法享受优惠,还可能耽误时间。那么,事实究竟是否如此呢?记者昨(16)日进行了采访。

近期办理ETC的市民有所增加

“听说过了这个月,以后装ETC可能要给钱了。”正在交通银行南充分行营业厅办理ETC业务的市民周先生表示, 他是专门抽时间来办理ETC的。

“近段时间前来办理ETC业务的市民有所增加。”据交通银行南充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办理ETC市民基数的增加, 更多的市民了解到了使用ETC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表示,要赶在2020年之前办好ETC业务。

据介绍, 目前在交通银行办理ETC业务的优惠活动没有变, 至于2020年起是否会调整, 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 记者又联系了多家银行, 均表示目前办理ETC优惠活动仍在进行, 且近期受理的业务数量增多, 但2020年是否持续当下的优惠活动还是个未知数。

元旦后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

据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按照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未安装使用ETC的用户(包括客车、货车单卡用户)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有市民表示, 现在ETC办理后已经享有一定的优惠了, 不知道2020年开始使用ETC的优惠活动是否有变化。据介绍,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ETC系统实现,这意味着,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优惠政策, 在不使用ETC的情况下就无法享受了。而且随着ETC办理数量的增加,很快各个高速入口均只设一个人工或人工与ETC混合车道, 会大大加长排队时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此外,与ETC相关的优惠政策也可能在后期有所变动。 建议市民近期抓紧办理ETC业务。

相关链接

怕POS机盗刷资金? 没有这种可能性

市民夏先生因为工作原因,常常要在成都、 重庆等城市和南充之间往返,且都以高速出行为主,但一直没有办理ETC。“经常在微信公众号和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看到ETC遭POS机盗刷资金的消息和视频。”夏先生说,因为对ETC的使用安全性存在顾虑,迟迟没去办理相关业务。

不过,据交通银行南充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顾虑没有必要。采用ETC双卡模式,插在OBU上的卡片(ETC记账卡)并不具备银行卡的金融功能,它并不储蓄资金,不存在被盗刷的情况。使用POS机或者其他设备终端,均无法与其建立交易联系。交通银行也仅提供该ETC记账卡办理业务。“ETC设备上插入的这张ETC记账卡,通行费的代扣是通过绑定该车辆和ETC记账卡的银行卡进行的。”该负责人说。

记者随后联系了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等多家银行, 均表示目前没有发行ETC储值卡,仅发行记账卡。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也明确表示,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 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停止ETC储值卡发行、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记者 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