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司机误读政策挨罚 六年免检不等于不检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08:30:06)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我的车是2014年初才买的,按照政策规定,六年免检!这才两年多,为啥要处罚我?”22日上午, 市民王先生驾驶其私家车途经顺庆区大西门灯岗时,遇交警检查,被告知其没按规定期限进行车辆审验,当即表示不服。昨(2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六年免检”并非“六年不检”。

司机误读了政策 被罚款200元记3分

22日上午9时20分许,市民王先生驾驶车牌为川RF1×××的丰田轿车沿顺庆区表方街驶至大西门灯岗时,被执勤交警拦下检查。检查中,交警发现,该车的检验有效期至1月23日就截止了,但车主王先生并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年检登记,遂以“没按规定期限进行车辆审验”,对王先生开出了一张罚款200元、记3分的罚单。

看着交警递过来的罚单,王先生一开始是拒绝的,并大呼“冤枉”,称国家明明有“六年免检”的政策,而自己的轿车购于2014年1月,正处于政策范围内,而至今不过才两年多一点,离6年时间还远呢, 怎么就没按规定期限进行车辆审验了呢?对此,执勤交警无奈地笑了笑,随后针对此政策,向王先生进行了耐心解释:“‘六年免检’政策并不意味着政策范围内的车辆可以6年不年检,只是说6年内,车辆不用上线检验,但两年一次的年检登记并没有免去,还得办!”王先生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一直误读了“六年免检”政策,随即从交警手中接过了罚单,表示认罚。

“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像王先生这样误读‘六年免检’政策的司机了。”大西门灯岗的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星期,一名女司机也因为同样的状况受到了处罚。

“六年免检”不等于“不检” 定期“报到”不能少

“所谓‘六年免检’,并不是说6年之后再对车辆进行相关检验,而是指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免于上线检验,但车主仍需每两年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年检登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牟向东解释道, 根据规定, 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微型客车)免于上线检验,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船税法》等规定,带上机动车行驶证,提供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只需提供交强险第三联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流程联)、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以及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的资料,到指定办理点填写《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通过审核后,就可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并应按规定粘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

据了解,2010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车辆,都可以享受免检政策。但是“六年免检”针对的是新车的前6年,任何车辆在注册登记满6年后,仍需一年一检;超过15年(含15年)的,仍然按照规定每年检验两次。此外,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而发生过事故的车辆、购车之后长期没登记的车辆以及从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没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都不能享受此免检政策。(记者 李肖洁)

相关链接:车辆检验有效期怎么看?

司机应该如何确定自己车辆的检验有效期呢?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看行驶证的副证, 上有“检验有效期至20××年××月”的字样,该月的月底就是机动车年检的最后期限,在这个期限前的3个月之内都可以按规定申领检验合格标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