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返乡方式发生变化 南充春运汽车客运量下降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4 09:57:11)  来源:南充新闻网  
编辑:王青山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以及兰渝铁路的开通,南充人民春运返乡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铁路客运量有所增长,而汽车客运量下降。

铁路客运量有所增加 提前返乡避开春运高峰

“同期相比,今年铁路客运量上升了15%。”南充市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在5日和6日将出现春运返乡高峰。他说,兰渝铁路开通以后,从南充周边城市返乡的人多数选择了乘坐火车,既方便又快捷,这也是今年铁路客运量同期上升的主要原因。

从北京刚回南充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从1月中旬以后,为了避开春运高峰,有很多同事陆续请假回家过年。

连续多年包车客户今年取消

2日上午,南运集团旅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每年都有很多企业和单位打电话提前预约包车送工人和员工回家过年,而今年合作了多年的企业却迟迟没有音讯。“以前这个时候,大部分的客户已经打来电话包车了,有些时候车辆还比较紧缺,而今年却几乎没有人来包车。”该负责人说,兰渝铁路开通,加之私家车的保有量增加,汽车客运量逐渐在减少,减少的人数甚至达到了50%以上。

南充某知名企业经理唐先生说,历年来他们都会包车送自己的工人回家过年,但是今年很多员工买了新车,也有不少员工选择了坐火车,“因为今年需要公司包车回家的人数比较少,所以公司对包车计划予以了取消。”

自驾回家人数多 汽车客运量急剧下降

随着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子选择开车回家,这使得乘坐客车的人数大幅下降。

“我在山东那边做建筑,年前领到了工资后,加上自己以前的积蓄就买了车,我和几个老乡约好一起开车回家,不仅自由方便,还有个照应。”车主李林说。

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市民选择自驾或拼车回乡,短途的客流量很大一部分被私家车抢走,长途的乘客则选择了乘坐飞机或火车,南运集团旅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汽车旅客运输总量将有所下滑,但春节后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游客流容易形成交替叠加,高峰时段的道路运输压力仍然较大。(记者 徐嗣千 实习生 邓海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