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70年沧桑巨变 蓬安千年古街生机再现

2019-09-19 14:34:1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下河街的民俗演出吸引众多游客目光。

这里曾是红军剿匪战斗过的地方,这里是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地方。壮阔70年,沧桑巨变,蓬安下河街从破败小街变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古街,巨变的背后,折射的是蓬安不忘红色初心,以优良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

红色记忆:红军在古街发动群众闹革命,武装保卫苏维埃政权

在蓬安县“周子古镇”牌坊下,有一块醒目的碑记:“1933年秋,红四方面军第九军某部由营山方向经盐店街进入周口镇,为了发动群众闹革命,红军‘錾花队’在盐店街石门坊和民房石板壁上书刻了革命标语多幅。”

“武装保卫苏维埃”、“取消一切苛捐杂税”等石刻标语也清晰可见。

标语的位置位于红军街,它与上河街、下河街、顺河街一起同为周子古镇的四条主街。蓬安县志记载,当年,红军除了在龙角山顶驻扎部队,还派出工作组到山下发动群众,建立基层苏维埃政权。红军工作组和指挥员,就驻扎在红军街,与红军街首尾相连的下河街,也是红军当年活动的主要地方。

镜头回放:下河街因航运业衰退进入困境

下河街,位于蓬安县城西边嘉陵江畔,街道两旁坐落着许多明清古民居。这里曾是县城水上交通物资集散地,是嘉陵江边有名的商埠。下河街码头繁荣时,蓬安县国营航运公司共有职工1300多人,其中大部分员工是下河街居民。航运业有力地带动码头经济发展,下河街由此形成繁荣的市场,旅馆、饭馆、商铺生意兴隆,当地居民生活比较优裕。然而,随着嘉陵江两岸交通枢纽南移北迁,陆上交通成为运输的龙头,航运业迅速衰退。这直接导致航运工人失业和码头经济快速衰退。于是,昔日繁荣的下河街很快进入困境,经济每况愈下,古街小巷残破不堪,没有几盏路灯,夜间很难行走。

对症下药:“输血、壮骨、造血、扶志”,千年古街生机再现

近年来,蓬安历届县委、县政府以下河街社区为“试验田”,实施“党员干部社区扶贫助困工程”,让机关党员到群众怨气最大、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增进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带领群众冲破贫穷落后的困境,共同致富。针对下河街病象,县委确定解决下河街问题的具体对策:“输血”、“壮骨”、“造血”、“扶志”。

“输血”,就是由领导干部带头,帮扶下河街困难群众。县委领导带头结“穷亲”。居民陈某没有职业,县委、县政府领导鼓励他走村串户卖起小百货,并提供了扶贫启动资金。

“壮骨”,就是县级各部门下力气帮助解决下河街基础设施落后问题。近年来,县国土资源、住建等部门硬化了社区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清理疏通了数千米污水沟;筹资改建了社区公厕,改造了社区户外用电线路。蓬安旅游开发公司先后投入亿元资金重建下河街码头,并打造下河街古街风貌。

“造血”,就是从根本上帮助下河街困难群众谋生计。近年来,蓬安县委、县政府坚持扶贫与转变择业观念相结合,因势利导为社区居民“出点子”、“指路子”、“找摊子”,帮助社区居民就业。数百名下岗工人,被优先推荐安置就业,上百名特困人员在新建立的“再就业示范一条街”实现再就业。全县为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创造就业岗位数千个,举办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班数百期,培训失业人员三千多人。

“扶志”,就是引导下河街困难群众树立脱贫志气。“只要不丧失志气,我们就一定能摆脱贫困!”这是县委领导到下河街常讲的一句话。对身强体壮的居民,鼓励和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自力更生,自主创业。下岗职工肖某在有关部门帮扶鼓励下,干起了擦皮鞋、打临工的“脏累活”,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居民汪某在社区干部的鼓励下,不等不靠,到火锅店打工,自食其力。

喜人变化:依托旅游业, 破败小街变身成为特色古街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在蓬安县委、相如镇党委的积极引导下,下河街社区党委和群众共同努力,通过发展旅游业,为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找到新途径,下河街呈现喜人变化:

启动“嘉陵第一桑梓”旅游产业,社区经济加快发展。依托“嘉陵第一桑梓”的打造,下河街得到长足发展,南大门、古码头、财神楼、万寿宫和以周敦颐命名的周子客栈、爱莲池等景点已重新建成;以下河街为主街的周子古镇被誉为“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是嘉陵第一桑梓旅游区的核心景区,被评为“四川十大风情古镇”、“四川最美古镇”和“中国50佳最美小城”。据统计,去年下河街社区居民仅旅游收入人均增收2000多元。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下河街社区党委建立健全了党员真情为民服务机制,并自创了党建网络模式。在党员当中开展“123”主题实践活动,即每名党员做一件好事,每两个党员帮助一名留守儿童,每一个党员联系3户贫困户。

居民素质得到大幅提高。下河街社区坚持每月对居民进行一次素质教育,每年开展一次“十星级居民”评选活动,充分激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热情。

“红军当年在古街带领群众闹革命并成功建立苏维埃政权,初心是真心为民。”蓬安县委主要负责人感言,下河街实现华丽转身,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基层党组织不忘红色初心,同样以真心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凝聚了党心民心。(郭安平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