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南充分行强化现金消毒措施保障现金流通安全

2020-03-21 20:36:1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爱华)在全民抗疫的紧急时期,工行南充分行紧急行动,按照人行及上级行工作要求,增配了专业高温消毒柜,细化了疫情期间营业网点、中心库和清分外包公司现金消毒安全管理措施,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分类处置”的要求加强现金服务管理,加强现金从业人员消毒防护,保障该行现金流通安全,全力以赴让人民群众放心用钱、安全用钱。

据了解,工行南充分行对医院和隔离点等单位回笼的现金继续进行重点消毒,专袋密封标记“污染”后由中心库集中封存留置,每日向当地人民银行报备数据,目前该行此类现金库存4000万元,等待人民银行通知后续处置办法。对其他渠道回笼现金采取高温或紫外线消毒,并在清分后存放于干燥环境7天以上方可对外支付。确有特殊原因不能保证7天存放时间的,该行采用高温消毒方式对现金处理后予以投放,即保证现金得以安全消毒又力争提高现金营运效率。

工行南充分行将人民银行疫情防控现金安全管理文件进行梳理,明确营业网点、中心库和清分外包公司的现金安全责任和消毒措施,确保所有现金业务人员应知应会并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现金消毒指导意见,加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现金安全工作不懈怠。同时该行还自觉接受行内和社会监督,一方面加大了对外现金消毒宣传力度,积极消除社会公众用现疑虑;另一方面,该行对现金安全支付工作加强了运行督导现场监督和视频监控检查力度,督促网点和中心库及时提供消毒现金,确保现金实际消毒效果。

“我们规定辖属网点对外支付现金必须符合三个条件方算合格,一是经过严格消毒处理,二是经过清分整点,三是适宜流通。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对外支付不合格现金的营业网点将被严厉处罚、严肃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