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行南部支行退休党员宋开文住村扶贫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08:59:5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去年初夏,工行南部支行ATM加钞员宋开文同志光荣退休后,又被组织上挽留下来,安排到南部县兴盛乡程家湾村,担任驻村脱贫书记,开始了让贫困村民脱贫奔康的新工作。

南部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乡村和贫困人口较多,该县县委、县政府分配给工行南部支行帮扶的程家湾,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水平落后,很多人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当城里人看到乡亲们的贫困生活时,无不为之动容,心酸落泪。在农村长大的宋开文,深知农村生活的艰辛,和农民朋友有着特殊的深厚感情。因此,为了乡亲们早日脱贫奔康,老宋二话没说,在办理完退休手续后,开始了“下”岗又上岗,奔波在精准脱贫工作的第一线。

作为派驻程家湾村的驻村扶贫书记,宋开文同志首先对2014年建档立卡的59户贫困户和167名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走访,了解致贫的原因,寻找脱贫的办法。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他与村干部一道,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统一群众思想,共谋脱贫大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要从扶志开始,治穷先从治愚突破。他首先向贫困群众传导扶贫不是养懒,脱贫职能靠辛勤劳作的理念,从思想上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他先后5次邀请农技人员为贫困户举办脱贫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脱贫路上掌握一技之能。从派驻程家湾村的第一天起,他走村串户,住在农民家,吃在农民家,风里来,雨里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人留在了程家湾,把心留给了贫困户。驻村扶贫一年来,老宋坚持每天进村入户,几乎没有在家里完整地呆上一天。他爱人生气地对他说:“你都退休了还那么玩命,干脆在程家湾安个家算了”。老宋也是一个顾家懂情的男人,他说,“眼下正是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我是工行的退休职工,又是一名老党员,既要支持工行的工作,也要支持政府的工作,我如果还在农村过着贫困的生活,你的感受又会怎样呢!”由于他每天都在村里东家进西家出,转来转去,村干部和很多村民都说:“老宋,我在村里看到你的时间要比看到本村村民的时间还要多”。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宋开文的工作职责不仅是要把政府的扶贫攻坚政策进行传达落实,还要把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支行领导汇报。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老宋熟记于心了如指掌。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他倡议支行的党团员和普通员工为程家湾村的贫困户募捐,并带头和村里的贫困户认了穷亲,结成对子。每当传统节日到来之际,支行领导就与宋开文和休假的党团员一道,把用员工募捐款购买的大米、食用油和其他生活用品送到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还为贫困群众送去鸡苗发展养殖业,并聘请技术人员作全程技术指导,拓宽致富渠道。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在日常扶贫工作中,宋开文同志十分注重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一环,积极争取将村支部阵地建设纳入帮扶计划。他把这一想法向领导汇报后,支行领导十分重视,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资金5万余元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各类软硬件设施,修缮了村文化室和村卫生室,并无偿捐赠了办公桌椅和办公用品,建起了政策文化宣传墙,使村民们足不出村也能知道党的扶贫方针政策。

宋开文不但是陈家湾的第一书记,也是贫困群众的知心朋友。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老宋和他们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张家娶媳妇,李家嫁闺女,王家过生日,红白喜事都能看到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农民朋友都亲切地称他为“工行好宋哥”。在宋开文看来,自己也是农民出身,帮群众做点实事是自己的本分。他深知农村条件差、生活苦,群众要脱贫致富除了要靠国家政策外,还要有个好的致富带头人。因此,他退休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陈家湾,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说,我虽然算不上一个好的致富带头人,但我一定要作一个合格的致富带头人,作一个贫困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贫困群众的希望就是过上好日子,让他们早日脱贫奔康,是我的最大心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昔日贫穷的程家湾村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破败的青瓦房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别墅式的小洋楼。整洁的村容村貌、平坦的乡村公路、漂亮的太阳能路灯、入户的光纤电缆、成群的牛羊鸡鸭,让人们看到了陈家湾村一副“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新画卷。

尽管宋开文已经退休,但他仍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用合格党员的标准和驻村扶贫的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子扶真贫、真扶贫”的要求。尽管扶贫的道路很艰辛、很漫长,但他作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群众不脱贫,他就不脱钩。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一大批工行青年员工也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他们情系贫困村民,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