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行南充分行:情系帮扶村社 精准扶贫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08:58:2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陈茂江同志系工行南充分行派驻蓬安县相如镇檬子垭村第一书记,自2015年8月上任以来,他团结带领檬子垭村村两委一班人脚踏实地的真抓实干,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举措,经过一年来地不懈努力,檬子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级道路四通八达,农田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人饮工程实现引水到户,村级卫生室和文化站投入使用……,这一件件项目的实施,无不体现了工商银行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济贫救困履行大行责任的担当,无不浸润了他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也为檬子垭村在今年内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2016年底扶贫攻坚历次督导和贫困村脱贫验收过程中,工行南充分行扶贫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充分的肯定和评价,与他的工作密不可分。檬子垭村于2016年底顺利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摘帽,实现全村33户贫困户全部出列的目标。陈茂江同志先后被工行省、市分行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荣获南充市2016年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勤走访,摸清村情,为实施精准帮扶掌握第一手资料

到任后,为尽快摸清檬子垭村村情村貌,摸清贫困户现状。陈茂江同志会同村“两委”干部一道,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访谈调研,挨家挨户走访每一户村民,对贫困户家庭人口、健康状况、收入情况、致贫原因、未来规划等都一一记录在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进行核实甄别,对村情村貌进行详细了解,在较短时间内摸清了檬子垭村的村情村貌和精准帮扶户基本情况,驻村一年来,走遍了檬子垭村的家家户户,踏遍了全村的每一寸土地,三天两头走访贫困户家庭,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为市分行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方案提供第一手资料,也为后续实施扶贫帮扶项目奠定良好的基础。

强管理,注重沟通,建全和谐团结村级基层组织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一到檬子垭村履职,陈茂江同志便着力加强班子团结协作建设,为此,他先后通过帮助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班子成员逐个交心谈心,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村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将村干部心思逐渐向多为村民谋福利方面引导,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团结干事的劲头足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了檬子垭村脱贫致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重引导,加强宣讲,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作为扶贫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如何调动贫困村民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改善家庭条件,尽快脱贫致富是陈茂江同志上任后常常思考的问题。通过入户调查,他发现该村有部分贫困村民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为此,他先后在村民评议贫困户大会和2次村民大会上,向全体村民深入宣讲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宣讲金融扶贫帮扶政策、措施,使党的惠民政策、扶贫开发政策和市分行帮扶工作举措家喻户晓,积极引导贫困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振奋精神状态,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努力,早日脱贫致富。通过宣讲和动员,贫困村民的主体意识唤醒了,贫困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了,先后有19户贫困户主动扩大了家禽和家畜养殖规模,有4户贫困户栽种各类果树35亩,2户村民建起了蔬菜大棚,2户通过养马匹跑运输增收,27户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外出打工,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干劲明显增强。

抓落实,讲求实效,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工作中,他积极为该村出谋划策,出主意,想办法,争取和落实项目资金,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全心投入,帮助重病家庭重树生活信心。贫困户付隆凡为胃癌患者,儿媳为矽肺病患者,小孙女刚上幼儿园,家庭重担全部压在唯一的儿子付昌应身上,使他丧失了生活的信心。陈茂江同志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他家里的实际困难后,一边到民政局和卫生部门为他申请医疗救助,一边鼓励和帮助建设蔬菜大棚,并与村委会班子商议,将村集体所有的一处养鱼塘承包给他,请来技术人员指导他养鱼、种植蔬菜发展生产,努力创收脱贫,还积极协调市分行第一党支部前往檬子垭村展开当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捐款为付昌应家里购置衣柜、书桌、书椅和小孙女学习用具,今年上半年又为其家庭住房实施加固改造,内外墙面粉刷一新。如今,地里栽种的果蔬已有了好的收成,田里的水稻压弯了枝头,鱼塘中投放的鱼苗快速长大,今年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增收。二是精准施策,帮助精神病患者争取政策帮扶。贫困户周年文是一名精神病患者,长期靠低保和左邻右舍接济生活,发病时经常发生伤人事件,是村里的“老大难”。为此,陈茂江同志到任后多次到县残联联系救助事项,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3月县残联到檬子垭村现场办公,为周年文评残并落实到营山精神病院免费治疗和后续到蓬安县白玉精神病疗养院长期住院治疗的相关事宜,彻底解决了他的生存、生活问题;三是夯实基础,加快实施村里道路交通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2015年以来,陈茂江同志会同村两委一班人,利用村级道路建设资金112万元,共修建生产便道8公里,完成村级道路硬化2.2公里,修建1.2米宽入户水泥便道6.5公里和实施河道、堤岸改造工程,整治山坪塘3口,新建山坪塘2口,改土造田290亩,新建沟渠4000米。如今,全村村级道路已贯通全村,入户水泥便道已全部到户,全村村民彻底告别了原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苦日子,也基本摆脱过去靠天吃饭的状况,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发展生产的干劲更足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尽职责,全力以赴,认真实施市分行的各项帮扶项目

作为定点帮扶单位派驻的驻村帮扶干部,陈茂江同志深知加快推进市分行在檬子垭村实施的扶贫帮扶项目落地落实是他责无旁贷的责任。一年来,他先后配合市分行在檬子垭村实施了一系列的帮扶项目,得到了蓬安县委政府、相如镇驻村工作组和檬子垭村村民的高度评价。一是组织实施开展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市分行本部中层以上干部与檬子垭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送金融知识下乡、对贫困户开展节日慰问、资助贫困户修缮住房和大棚、购置家具、向贫困户学生捐赠学习用具等一系列具体的扶贫行动,一年来共提供各种捐助近10万元,切切实实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二是组织实施智力扶贫圆梦大学。2015年和2016年分别5名贫困学子每人捐赠2000元和1000元助学金,帮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圆贫困学子心中的大学梦。三是组织实施完成人饮工程。投资80余万元实施的檬子垭村人饮工程项目,为檬子垭村4个村社共修建8口机井和8个集中供水池,并通过管道引入234户村民家中,使全体村民足不出户便可用上洁净水,彻底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四是组织实施为特困户修建住房项目。投资4万多元为结对帮扶特困户林碧荣援建住房市分行和为结对帮扶特困户罗发勤修建住房提供1万元资金援助,实现了2家贫困家庭住上安全、整洁住房的愿望。五是组织实施完成了新建卫生室和文化站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并整合现有村委会用房功能,配齐村党员活动中心、村民培训中心、综治调解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功能,完善村级“1+6”便民中心相关配套设施,彻底解决了村级组织有场所议事的问题,切实增强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在上述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奋战在项目施工的第一线,为优质高效的完成实施项目倾尽全力。

“工商银行给我们选派了这么好的第一书记来帮扶我们,是我们檬子垭村全体村民的福气!”——这是檬子垭村村干部和村民发自肺腑的评语。如今,当他行走在檬子垭村环村而建、四通八达的村级道路上,看到田里长势喜人即将进入收获季节的稻谷,地里郁郁葱葱根肥苗壮的蔬菜和满山栽种的果树,看见一座座新建的水利设施遍布山间,亲眼参与和见证一户户贫困户接近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时候,他脑海中又在思索着巩固檬子垭村脱贫成效、带领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新的规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