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文化溯源地 一部史诗传千古

2019-09-13 00:27:2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三国文化溯源地 一部史诗传千古

———五张名片之“历史名城·三国文化”

“三国文化”源头在南充,这是经过专家学者论证后的结论,已得到外界认可。南充三国文化资源丰富,但却难免“养在深闺人未识”,守着丰富的三国文化资源,擦亮这个文旅“金饭碗”至关重要。

如今,南充提出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要做响“五张名片”。其中,关于做响“历史名城·三国文化”,明确提出要打造世界三国文化溯源地。如何做响这张名片,专家建议关键在打好“陈寿”这张牌,凸显南充特色,突出一个“真”字。在真实的前提下,对三国进行演绎,通过各种有特色的景点和项目,以及硬件和软件载体,为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三国。

A渊源深厚 “三国文化”源头在南充

“三国文化”源头在南充,这一点如今已无争议。

1993年11月,在南充召开的“纪念陈寿诞辰1760周年暨三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始终把南充历史文化与三国文化结合研究,并提出没有《三国志》,就没有《三国演义》,没有《三国演义》,就没有三国文化。南充西山万卷楼是陈寿少年读书、晚年归隐撰写《三国志》的地方,因此南充系三国文化无可争辩的发祥地,万卷楼是海内外三国文化崇拜者的寻根访祖之地。

“三国文化”源头在南充,对这一论断最重要的支撑便是陈寿生于此地,年少时在此求学,晚年在此治学,并最终埋骨家乡。寻源三国,怎么都绕不过陈寿这个人。

公元233年,陈寿出生于巴西安汉(现四川南充)。陈寿的父亲教子极严,这点从陈寿旧居遗址出土的汉砖上的教子图可略见一斑。陈寿少年时,父亲就为他请来乡间有名的老师,在史学方面,少年的陈寿就表现出了天赋。18岁时,陈寿入成都太学,拜同乡大儒谯周门下,精研史学,日益精进,后为蜀汉观阁令史。

后陈寿两度宦海沉浮,在蜀汉政权,被宦官黄皓嫉恨遭到罢黜。蜀汉灭亡后,陈寿离乡赴洛阳,任佐著作郎,扶正为著作郎,专事编撰史书,并最终编撰完成《三国志》。这是一部长达65卷的鸿篇史学巨著,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合称“前四史”。功成名就之际,陈寿又被西晋权臣所忌,最终辞归故里。谯周曾对陈寿说:“卿必以才学成名,当被损折,亦非不幸也,宜深慎之。”陈寿至此再致废辱,皆如谯周所言。此后几年,朝廷又起陈寿为太子中庶子,为一虚职,陈寿自此在家治学著书。公元297年陈寿病卒。

B一部《三国志》开启三国文化大门

2010年6月,一场三国文化研讨会在市西山风景区万卷楼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不论是以《三国志》为蓝本的《三国演义》也好,或者是民间戏剧也好,以及现在以三国为由头的系列影视剧也好,可以说所有有关三国文化的东西要想完全脱离跟《三国志》和陈寿的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三国志》开启“三国文化”大门,这个说法并不过分。

专家们指出,南充作为三国文化的源头完全有历史依据。西华师大教授周子渝认为,南充有重史的传统,陈寿18岁前都是在南充接受教育,少年时期在历史方面便有侧重,到成都后师从谯周也主要钻研历史。谯周是蜀中大儒,也是南充人,可以说这种文化基因的传承脉络非常明晰,南充在当时具有深厚的史学研究方面的文化土壤。

“一个人的成长,尤其是伟人的成长要想完全脱离他的家乡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他家乡的文化传统。”周子渝觉得,从南充的史学文化土壤方面来讲,南充打出三国文化源头也完全具有合理性。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些地方连虚构人物都可以拿来做文章,南充在打出三国文化源头时不应“羞羞答答”。

实际上,打“陈寿牌”方面,南充早在唐代就有了动作。当时,陈寿的父老乡亲在他少年读书的地方建起了万卷楼,以示纪念。南充,也由此成为“三国文化”的发源地。1992年,财政并不富裕的南充市政府拨款一千多万元,重新建起了规模宏大的万卷楼。在南充人的心中,前人留下的这笔文化财富显然要比很多事情都重要。从那之后,无数人来到万卷楼,寻找他们向往的三国文化。

其实,除了陈寿,南充跟三国有渊源的东西还有很多。

阆中张飞庙,其中“万夫莫敌”、“灵庥舄奕”的牌匾至今仍在诉说张飞勇猛传说和福泽后人的故事。此外,南充境内还有很多历史遗迹,如谯周墓、王平墓等千百年来在默默地诉说着南充与“三国文化”的渊源。因此,三国文化是南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了南充历史文化的内涵。

C做响三国名片 打造世界三国文化溯源地

南充境内,三国文化资源虽然很丰富,但知名度目前仍显不够。

业内人士分析,南充三国胜迹景点分散且规模小,缺乏相应的旅游内涵,难以吸引和留住游客。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原副馆长谭良啸认为,南充三国景点“养在深闺人未识”,定位不准、特色不鲜明、宣传不够,是三国不热的主要原因。

为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加大对南充三国文化旅游资源的包装力度,近年来,在对外的旅游推介会上,南充大力推广宣传南充三国文化资源,并与川内其他三国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市合作,打造三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2009年4月11日上午,在川陕甘渝三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启动仪式上,四川、陕西、甘肃和重庆三省一市旅游局按照“整合线路、携手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同推出了六大主题15条三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四大主题都涉及南充和阆中这两座城市。2017年4月下旬,兰州—南充首趟旅游专列抵达南充,开启南充的三天三夜梦幻之旅,游览西山万卷楼、追根溯源访三国便是其中的重要行程之一。

除此之外,南充也致力于对三国文化旅游资源的深挖和文化产业的打造。2011年8月,西山三国文化产业园项目出炉:计划8年内投资15亿元,在西山风景区和西山片区打造集三国文化源景区、安汉故城、三国文化主题公园、三国文化体验基地、西山绿道等于一体的世界三国文化探源游目的地。项目建成后,将更加叫响南充“三国文化源”品牌,西山风景区的旅游文化功能和承载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尽管这一项目因为各种因素尚未建成,但对于三国文化产业的深挖打造,我市从未停止。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赵亮告诉记者,南充现在提出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要做响“五张名片”。其中,做响“历史名城·三国文化”,将进一步提升、完善西山万卷楼景区功能,开展“扮陈寿写三国、三国人物绘画作品展览、推木牛流马”等极具三国文化特色、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文化活动,打造世界三国文化溯源地。南充正致力于将陈寿申报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人,同时在打造三国文化溯源地方面,可以参考杭州宋城的经验,打造成集演艺、地方文化、游乐设施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记者 易立权 见习记者 柴梓嫣 实习生 王梦璇 李皓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