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坝嘴古柏群成风景

2019-12-19 07:45: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青山

在海拔800多米、距离营山县城约80公里的明德乡田坝嘴,有一片近百株粗大翠绿的柏树组成的古柏群。每株都苍劲挺拔、郁郁葱葱,历经几百年的风风雨雨,依然生机盎然。硕大的树冠如巨伞遮天蔽日,粗壮的躯干高20余米,最粗的柏树需要3个大汉合抱。

据《营山县志》记载:“营山县明德乡石狮村5组田坝嘴国有林有古柏92株。”田坝嘴大坟山面积约10亩,坐北朝南,像一幅倒置的半圆扇面,由低而高矗立着上百座古墓,近百株古柏树就环绕在石墓四周生长着,大有“松柏常青”的寓意。据当地林业技术人员测算,这里的古柏群平均树齢大约有500年,最古老的柏树估计已超过千年。

在田坝嘴大坟山,当地村民说,不要说砍树,普通人进入坟地,都是受到俗规民约限制的,早些年妇女就不得擅入。坟地外沿有路,据说许多年里也都禁止通行,往来行人需走田坝嘴坎下的田边小道。有人还补充说,当年红四方面军的一支队伍途经此地,也都尊重民俗,选择走了田坝嘴下小路。砍伐古树要受法律制裁,这种意识早已深入当地百姓的心中。村里人都自觉保护这些柏树,小孩上树掏鸟窝都会被制止,熏腊肉,用柏树皮熬中药,都不用这里的原料,这些珍贵的古柏完好地保存到现在。

彭杰 本报记者 蒲南溪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