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0后女大学生打造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08:14:0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她说她放不下这片桃园,放不下桃园中逐渐老去的父母。于是,她从繁华的大都市回来,要在充满泥土气息的乡间打造一处“桃花源”

从西充县义兴场镇分路,驱车在菜花混合着泥土气息的乡间小路行驶约5公里,一片绚烂的桃园豁然出现在眼前。

这片桃园的主人是个90后女孩,名叫张丽萍。放不下这片桃园,放不下桃园中逐渐老去的父母,在北京读完大学后,她回来了,要用勤劳和智慧,打造一处“桃花源”。

放弃工作 90后大学生回村当农民

3月31日,碧空如洗。因着前两天的一场小雨,位于义兴镇喻家垭村的这片桃园里,桃花散落了一地。桃林间,鸟雀悦耳的鸣叫声中,张丽萍正在给桃树疏花疏果。“花开得太多并非好事,挂果后会相互抢养分,都长不好。枝条上每隔15厘米留1朵,每根枝条上不宜超过3朵。”在桃树管护上,张丽萍俨然是个“老把式”。被晒黑的皮肤,被泥土浸染的双手,很难让人将她与两年前的身份联系起来———毕业于北京某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曾在“智联招聘”北京总部工作。

“父亲年纪大了,桃园里里外外一个人忙,压力大;母亲体弱多病干不了重活,妹妹放学回家没人辅导作业。”张丽萍说,靠读书跳出“农门”,在北京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曾是她的梦想。但,“放不下这片桃园,放不下桃园中逐渐老去的父母。”她还是回来了。

“好不容易走出农村,现在又要回农村。坚决不同意!”母亲和亲朋好友极力反对。但在大城市开阔了思维和眼界的张丽萍,决定的事就要做下去。她先斩后奏,直接辞了工作拎着包回了家。

“看你能整出啥名堂。”母亲和张丽萍赌起了气。

乡亲点赞 这个大学生不简单

回村打理桃园,照顾双亲,是张丽萍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

大学还没毕业时,她曾代表父亲到县里参加有机农业会议,发现许多知识青年、大学生都在家乡创业,这让她很震惊。“改变传统种养模式,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有机桃果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西充县有机协会专家的讲解,激发了她的创业激情。

2015年7月,张丽萍回到家乡后,当起了果农。这年冬天,因管理不当,桃树枯萎,造成经济损失20多万元。看着辛苦建起来的桃园一片凋零,张丽萍沮丧万分。痛定思痛后,她决定先学好果树管护技术。随后的1年多时间,她一心扑在桃园里。一有空就坐车到县城、南充、成都等地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向果农和专家请教,学习笔记就记了厚厚一大本。

2016年香桃成熟时,张丽萍没有走父亲的老路,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她家的香桃销售一空。“全是游客到桃园来采摘的或通过电商销售的。”张丽萍说,如今,桃园已解决了数十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乡亲们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大学生不简单!

张丽萍的拼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肯定。今年1月,她被西充县妇联和该县妇女有机种养发展促进会评为2016年度“巾帼创业创新先进个人”。

循环种养 打造一处“桃花源”

张丽萍家的桃园占地500亩,栽植有油桃、沙红桃、啤酒桃等多个品种。“名头吹得再响,没有好品质也等于零。提高桃子的品质,我一直在努力。”张丽萍说,她家的桃园已完成有机认证,待今年桃子成熟后,还将对桃子进行有机认证。

为提高桃子品质,张丽萍在桃园建起了循环种养体系。桃园边修建有年出栏生猪1000头的养殖场,拟配套修建沼气池。猪粪用来培育土地肥力,沼液用作叶面喷肥。桃园中的杂草不清除,发展林下养殖。“目前,园里散养有珍珠鸡、鸭、鹅等几百只,专吃桃树下的草和虫子。”桃园中还建有4口鱼塘,“既可以垂钓,也可用作备用水源。”张丽萍说。

谈及今后的发展,张丽萍说,资金是她目前面对的最大困难。但她告诉记者,作为“城归”的90后,她不会被困难吓倒。未来两三年,桃园面积将扩大至1000亩,发展循环立体农业和观光旅游业。

“桃园附近有始建于唐朝中晚期的百门寺,桃园中还有一座极具特色的四合院。加之这里远离城市,生态优美,在这样的地方打造一处‘桃花源’,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张丽萍说,她要把桃园建成父母养老的乐园、游客旅游的胜地。(曾明辉 王兴广)

(原标题:90后女孩的桃花源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