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六旬脑萎缩老人 两年绣出2.4米长《清明上河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4 08:15:1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今年69岁的杨学珍,家住顺庆区仪凤街,患有脑萎缩长达二十余年的她,手脚都不灵便,右手只有两个指头能够活动,可就是这样一位患病的老人,却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绣出了一幅长达2.4米长的 《清明上河图》,其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人佩服。

自学十字绣 渐渐忘记病痛

10月31日,记者敲开杨学珍老人家的门。开门的杨学珍老人面色红润,一头花白的短发,显得十分精神。她一边拄着拐杖缓慢地在客厅里移动,一边招呼记者坐下。环视杨学珍的家,墙壁上挂着几幅裱框好的十字绣,有鲜花、有风景,幅幅栩栩如生,屋子里充满生机。

“我今年69岁了,二十多年前小脑就渐渐萎缩,要不是喜欢上绣十字绣,说不定现在都成了老年痴呆了。”杨学珍微笑着对记者说,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小区楼下的一位中年妇女坐在门口绣十字绣。在家里,她百无聊赖,也买了一幅十字绣,没想到这一绣便是三年时间。

“那天之后,我就喜欢琢磨十字绣,反正我是个病人,不能随意外出走动,待在家里只能绣十字绣。”杨学珍说,她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儿子,得到儿子的支持,儿子特意为她买回来很多幅大小不一的十字绣。

“我们这个年代的女人,过了很多苦日子,或多或少都会缝缝补补,我就凭借着自己年轻时候缝补衣服的技术开始了第一幅十字绣。”一幅十字绣、一副老花眼镜、一张小凳子、一盏台灯,就这样,杨学珍每天在家里乐此不疲地忙着手中的细活儿。在众多绣法中,杨学珍老人最擅长回针勾边绣法,不到一年时间里,杨学珍老人绣出的一幅幅十字绣成品摆满了她的床头,这些作品让她更加痴迷于十字绣,也因此渐渐忘记了自己的病痛。

两年坚持 绣出2.4米长《清明上河图》

三年时间来,杨学珍老人的十字绣成品不仅越绣越多,而且种类繁多,从最初的小手帕、小枕巾到后来的花鸟风景,篇幅也逐渐复杂和大了起来。“我是一个门外汉,现在能绣出这么多好看的十字绣,完全是靠着自己的专心和坚持。”杨学珍老人告诉记者,尽管小脑萎缩导致自己右手失去知觉,只有大拇指和食指能够活动,但一旦她拿起十字绣,就停不下来,当一幅幅成品摆在自己眼前,让她很有成就感。

在众多的作品中,最让杨学珍老人感到自豪的则是一幅她才完成不久的《清明上河图》。根据测量,这幅十字绣的《清明上河图》长2.4米、宽0.9米,记者看到,整幅《清明上河图》人物形象丰满、船舶桥梁造型突出,活脱脱一幅生动的市井画卷,和张择端笔下的画卷《清明上河图》如出一辙,加之十字绣用线鲜艳,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作品显得更加明亮生动。

“这幅作品是我花了两年零七天才绣出来,由于篇幅大、造型多、构图复杂,所以绣起来也就更加费力,差不多每天我都要专注地绣上七、八个小时。”杨学珍老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要绣这幅《清明上河图》,一是自己喜欢这幅画,二是想来挑战一下自己的刺绣技术。

“我妈妈手脚不灵便,但她这种坚持的精神很让我们家人感动,尤其是像我们这些心浮气躁的年轻人,真的该学习我妈妈这种静得下心来做事的精神。”杨学珍的儿子说。(记者 杜杰)

(原标题:脑萎缩老人 两年绣出2.4米长《清明上河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