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达人自创立体折纸 竟折出“丝绸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08:12:1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今年60岁的何仁才家住顺庆区三公街,是位“折纸达人”,他有一双非常灵巧的手,能用纸折出生活中许多常见的物品,这些作品生动逼真,栩栩如生,最重要的是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用单张纸完成,找不到折纸的接头,其精湛的技艺让人佩服。

自创立体折纸 表现现实生活

25日,记者一走进何仁才的家,就仿佛走进了折纸博物馆,花鸟鱼虫、飞禽走兽、花瓶篮子等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折纸作品随处可见。如果不仔细看,还看不出这些作品是用纸折的,摆在房间里,琳琅满目又显得生动有趣。

“我母亲很喜欢折纸,小时候她教我折纸,但教的都是很简单的那种。”何仁才告诉记者,母亲教授的折纸技巧为他的折纸艺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折纸渐渐失去了兴趣,折纸便一直停留在他的童年记忆里。

直到3年前,何仁才无意间看到一些小孩子玩折纸,这才勾起了他的童年折纸梦。“当时我随手拿起一张纸来折,脑海里想着折一只兔子,结果一折出来就很像兔子,这就更加激发了我折纸的兴趣。”何仁才说,这一折,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回到家中,拿起家中的旧报纸就开始折,谁知道折什么像什么,他得到了家人和邻居的赞许,心中美滋滋的。

计算、绘图、折叠、裁剪……经过近一年时间,何仁才的折纸手艺变得十分精湛,单件的折纸作品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追求,慢慢地,他开始琢磨着用单个折纸作品组合成大的折纸作品,从而表现现实生活。

“折纸是一种艺术,可以很好地表现生活,也能传达折纸人对生活的热爱。”何仁才指着一幅幅自己的得意之作说:“这幅叫做《同住地球村》,这幅叫做《足球赛》,这幅叫做《堵车》……都是我从生活中得到的创作灵感。”

耗时两个月创作 折纸工艺品献绸都

三年时间来,何仁才积攒了500余件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折纸工艺品。“我从一个门外汉,变成现在的折纸行家,完全靠自学。市场上没有折叠类书籍,我手中每个工艺品的诞生,都是自己悉心钻研的结果。”何仁才坦言。

500余件作品中,最让何仁才引以为傲的是一幅他刚刚完成的《陆上丝绸之路》。记者看到,这幅折纸工艺品呈双面立体型,整幅作品用了四种不同颜色的土地代表陆上丝绸之路经过不同的国家,沿途起伏的丘陵山脉、形状各异的湖泊均是采用不同颜色的纸张折叠,纸老虎、纸毒蛇、纸豺狼、纸老鹰等飞禽走兽点缀在道路其间,商人步履艰难,一眼望去,整幅作品的人物和动物栩栩如生,宏大又艰辛的丝绸之路呈现在眼前,让人惊叹。

“《陆上丝绸之路》是我耗时两个多月,用30多个折纸手工艺品组合而成。”何仁才介绍,丝绸之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很出名,各国艺术家通过绘画、电影、电视、沙画等艺术手法表现丝绸之路。于是,他大胆创新,通过查阅史料和阅读文献,将自己对丝绸之路的理解和认识体现在折纸工艺上,创作了这样一幅名为《陆上丝绸之路》的折纸作品。

“‘千年绸都南充城’,在丝绸之路上,无论怎样都有我们南充的名字,我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之一,也是献给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何仁才说,今后,他将继续以纸为伴,设计制作出更多更好的折纸艺术品。(记者 杜杰)

(原标题:折纸达人何仁才 巧手折出“丝绸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