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二熊猫”走进外交部 每只“胖哒”都是唯一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08:0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上图:亮相外交部四川省全球推介活动现场的“胖哒”)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余如波)徽派建筑、五彩祥云、工笔荷花……当它们与“国宝”大熊猫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9月28日下午,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四川省全球推介活动现场,几只周身描绘着中国元素的的玻璃钢熊猫惊艳亮相,“萌萌哒”的形象让众多来宾连呼“可爱”。

这些憨态可掬的熊猫,来自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这家颇有名气的彩灯企业,它们有个别致的名称:不二熊猫。严格说来,即使从设计师萌发灵感的那一刻算起,“不二熊猫”到现在也不满两岁。就在今年9月,“不二熊猫”正式在成都开启了全球巡展。

20多次改稿,“不二熊猫”终成型

“做彩灯的企业,产品一般都在夜晚呈现,前几年越来越多的客户提出,能不能开发在白天呈现的产品。”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运营总经理胡睿说。

2014年年底,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开发一款现代工艺品的想法逐渐成型,作为四川代表性元素的大熊猫成为设计形象的不二之选。不过胡睿透露,具体怎么做,设计团队着实抓破了脑袋。“主要的挑战是,大家都知道必须‘萌’‘可爱’,具体的方向却不清楚。”

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设计稿来来回回修改了20多次,公司甚至已经生产出了一批样品,又因为不够满意而推倒重来。

就在快要“山穷水尽”之时,设计人员无意中发现,比较成功的动物类设计形象,普遍夸张和突出了某些身体部位。他们从中获得灵感,将熊猫的头部、眼睛等放大,意外收到了“萌”的奇效。最终产品有“坐立式”和“匍匐式”两种,身长大约在半米左右,由玻璃钢滚塑制成。

为什么称为“不二熊猫”呢?原来,熊猫成型以后,彩灯技艺大师和文创工作者共同创意,并将创意成果手绘到熊猫身上。由于每个熊猫图案独一无二,故称“不二熊猫”。“设计之初,我们就瞄准了外国市场,因此彩绘元素不仅仅局限于四川。”胡睿介绍,包括长城、京剧脸谱、古代钱币、中国传统纹样等图案,都随着民间工艺大师和设计师的妙手匠心与“不二熊猫”巧妙融合。

不只会“卖萌”,未来要做大IP

“不二熊猫”首批共制作了188只,刚诞生没多久,就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亮相。随后“不二熊猫”又相继进军成都、重庆的多个商场、步行街和艺术节,还参加了香港国际动漫艺术展和深圳文博会,所到之处受到众多当地民众关注和喜爱。

除了通过展览、展示提高曝光度和知名度,“不二熊猫”的开发者还与成都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发起了“PandaShow全球巡展”。“我们的优势在于创意、设计、制作,借助对方的文化项目运作经验,希望能将产品整合起来进行展示和推广。”胡睿说。

今年9月15日,“PandaShow全球巡展”首站在成都洛带古镇举行,融合了派对、选拔、美食、电影等诸多元素的现场活动中,100只手绘“不二熊猫”尤为吸引眼球。接下来,“PandaShow全球巡展”海外首站将在2017年年初登陆意大利威尼斯,参加著名的威尼斯狂欢节。“以前我们主要通过彩灯节寻找外国客户,第一次参加威尼斯狂欢节,希望通过‘不二熊猫’的亲和力,为我们的彩灯产品打开新的市场。”胡睿说。

而在“不二熊猫”的开发者看来,这只熊猫未来的作用将不仅是企业形象展示,其自身也能成为具有经济价值的IP。胡睿透露,“我们的想法是,经过一到两年的市场摸底,逐渐开发‘不二熊猫’相关文创产品,争取将它打造成为彩灯行业内一个独特的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