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名游客阆中滕王阁景区看樱花烂漫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8 21:13:5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晓东 记者 李霞)“我们是从西安专门过来看滕王阁樱花的,樱花开得好灿烂啊,我已经是第三次春游来这里看樱花了。”3月27日,阳光明媚,在阆中市滕王阁景区欣赏樱花的西安游客杨小雪对记者说。阳光下的阆中滕王阁景区,金碧辉煌,游步道上的千株樱花树如约绽放,姹紫嫣红,是花的海洋,好一派壮观的美景!一花独放春满园,阆中市的樱花吸引了成都、重庆、山西和广元等地的游客兴致盎然前往赏花,而南充、巴中等周边县市的旅游大巴也将滕王阁公园停车场占满,这里人潮汹涌,每天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从滕王阁牌坊拾级而上,沿途都是“万丈樱花丹梯”,仿若进入童话般的世界:雪白、淡黄、粉红、火红,漫山遍野樱花把滕王阁装扮成“花花世界”。据滕王阁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滕王阁的樱花种类众多,花期交错,3月下旬开始绽放,花期有近两周时间。绽放的樱花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赏花。市民们纷纷拿出相机或手机,记录下山花烂漫的美景。一些婚纱摄影工作室甚至把摄影棚搬进滕王阁景区,让情侣们在这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景中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

阆中的滕王阁与南昌滕王阁一样,都是由唐高祖李渊第22子李元婴建造的“宴饮歌舞田猎游玩”的场所。南昌滕王阁由王勃作序而名,阆中滕王阁因杜甫题诗而名。滕王阁位于阆中沙溪场玉台山上,气宇不凡,24根朱红大立柱支撑着两层檐屋顶,巍然屹立。阳光下,红墙飞檐,琉璃瓦熠熠生光。阁配殿、长廊短亭,四周林木参天。阁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李元婴是唐高祖李渊之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唐高宗李治之叔。因从小受宠,骄纵失度,屡犯宪章。高宗调露元年(公元679年),李元婴由寿州刺史调隆州(今阆中)任刺史。其实,这一调动是高宗李治对他言行举止的又一次警告,但他依然骄奢放纵,并没把警告放在眼里。据《舆地纪胜》记载:他一到阆中,就以“衙役卑陋”为名,大修宫殿高楼,称“阆苑”,又在阆中玉台山建玉台观和滕王亭。在阆中五年,竟乐而忘归长安。《新唐书》记载,滕王贬到阆中仍不遵守法度,且更加放肆。其录事参军裴韦劝谏他,话没说完他便打。一次,高宗大赏亲王,赏给各位亲王彩绸五百匹,却只赏给滕王两车麻绳。高宗说:滕王钱帛已很多,不需要赏赐,两车麻绳让他做穿钱的绳子。这是高宗对他的委婉劝告。但后来也有史家认为,滕王这些行为都是他在皇位争夺漩涡中采取的“韬晦之计”,使人们认为他对皇权不感兴趣,从而躲过了李世民、李治对他的注意,成功地保全了自己。

阆中滕王阁现在还保留着唐代的佛塔一座。佛塔为四方形塔基,刻有四瓣梅花形须弥座,塔身为覆钵形,正中开一船形龛,内刻一佛坐于莲台。上有塔刹,刹基两层,下层有石雕八力士举托刹身。上层为六方柱,各方开一昆门,门内刻一座佛。石塔高8.25米,保存基本完整。人们在参观时发现,该塔有一“奇”,无论朝任何方向看,塔身都是朝着一边倾斜,视觉效果独特,被专家称为“唐代斜塔”,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此塔为滕王修建,原为三座,是他为祈求神灵保佑而建。

每到春天,景区内海棠、樱花竞相开放,把滕王阁装扮成花的海洋。近日网上报道了武汉大学的樱花胜景,市民纷纷冒雨去看樱花的拥挤程度。而在阆中,阆中市文旅公司每年3月22日起就举办以滕王阁景区樱花为主题的樱花艺术节,更是内容丰富,人们不但可以在这里欣赏美丽的樱花,还有身着古装的女子在樱花树下为游客弹上几曲古筝,欣赏阆中书画界高手为市民奉送的书画大餐,游客还可以在这里登山、品茗、到附近的农家乐感受田野风光,山水之乐,心花怒放!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