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业10年屡败屡战 创业路上南充有个倔女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09:37:21)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8日下午,阆中市文成镇白庙村,顺着“俊华养殖场”的指路牌,记者很快找到了位于白庙村山脚下的养殖场。群山环绕下,一栋两层楼房旁边,有两排用钢管建起的大棚,占地有1100多平方米,200多只小尾寒羊正悠闲地在养殖场内嬉戏。

现年43岁的何俊华是这家养殖场的业主,2011年回乡创业后,她靠养殖小尾寒羊走上了致富之路,还成立了俊华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种羊培育、肉羊养殖、羊肉汤锅、休闲农业,年产值近千万元,并帮助近千户村民共同发“羊”财。她也因此多次受到该市就业、妇联等部门的表彰。

缘起 一段被骗经历

说起与羊结缘,何俊华坦言这里面有一段辛酸史。16岁那年,本地一熟人告诉她,到河北保定给人放羊,每月有300元工资。当时工人工资最多也就45元,为了帮助父母养活一家老小,她没能抵制住“高薪”的诱惑。

到了保定后何俊华才知道,她被骗了,并被嫁给了保定当地一村民。婚后,何俊华开始学习养羊技术。1994年回乡探亲时,何俊华很想回家养羊,但老家喂养小尾寒羊的秸秆较少,只好作罢。

创业 屡试屡败

2000年前后,何俊华终于摆脱了没有感情的婚姻,回到老家,先后做过豆腐、干过食品加工,都没有赚到钱。2003年,她在该市西山乡承包几十亩土地种植西瓜,但损失惨重。

何俊华告诉记者,那年夏天,正是西瓜的收获季节,一场大雨将几十亩瓜地全部冲毁,损失近十万元。“10万元差不多是当时的全部家当。”

不甘心就这样认输,何俊华再次走上创业的道路。2005年,何俊华开设了一家小食品加工店,到附近学校贩卖冰糖葫芦。小打小闹的创业并不是何俊华的追求。2008年,何俊华只身来到深圳,在朋友的介绍下,用打工挣来的钱投资房产,并赚了一点钱。2010年,手中有点积蓄的何俊华从深圳回到老家,打算养殖小尾寒羊。

养羊 初尝甜头

何俊华说,在保定的那段时间,她学到了不少养羊技术。小尾寒羊生长周期短,差不多每半年出栏一次,产仔率高,很有“钱途”。“半年时间,公羊最快能长到200斤左右,母羊能长到100斤。”何俊华说,跟本地山羊相比,小尾寒羊的肉质、价格都差不多,加上其生长周期短,小尾寒羊更有市场。

2011年,何俊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下流转了10多亩土地建养殖基地。用了3个月时间,1100多平方米的羊舍就建成了。初期,她到山东买了10只小尾寒羊种羊和30只波尔山羊种羊。

但养了不到1个月,羊就生病了。30多只羊倒在一堆,不吃不喝,翻着白眼。在技术员的建议下,她忍痛把病重的羊杀掉,以免传染,其余的立即进行治疗,这才剩下了32只种羊。2012年春,她又从山东购回100多只小尾寒羊种羊。

何俊华告诉记者,因为常去山东,她结识了现任丈夫。有了丈夫的辅助,她把小尾寒羊作为重点繁育品种,小羊羔经过养殖场的适应性饲养后,再卖给农户饲养成肉羊,最后进入消费市场。

记者注意到,养殖场一侧的雨棚上挂着几个音响。现场工人告诉记者,这些音响主要用来给羊放音乐。羊有时会很烦躁,听着音乐后就能安静下来。“每天晚上养殖场内都要开着电灯,羊子怕黑。”同时,养殖场内还安装了监控探头。何俊华在城里的家里也能通过手机远程观察羊子们的“表现”,发现情况及时通知工人处理。何俊华还发动女儿建立了网站,售卖种羊,吸引了来自简阳、三台、巴中等地的客户。

“平均每月销售小尾寒羊40至50只。到了销售旺季,一个月最多能卖100多只。”何俊华说。

共赢 免费传技

养殖小尾寒羊投资少、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何俊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成品羊养殖期只要6至7个月,体重可达100多公斤,扣除成本,一只羊可净赚近3000元。

为帮助附近村民共同致富,何俊华主动上门为广大乡邻宣讲养殖小尾寒羊的优势和效益,并免费传授养殖技术。

据阆中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5年的打拼,何俊华开办的养殖场现已建成集种羊培育、肉羊养殖、羊肉汤锅、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户。2013年,何俊华被村民推选为白庙村村委会主任。

“我从外地购买了马匹,今后准备开展骑马等娱乐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业。”何俊华说,创业需要有一股倔劲,她将在养羊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将阆中小尾寒羊发展成为地方知名品牌。(邓斌)

(原标题:何俊华 创业路上的倔女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