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餐饮市场大众消费成主流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8 09:45:08)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春节期间是家人好友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也是餐饮消费的旺季。尽管春节假期已过,但我市一些餐饮企业的生意仍在“春节档”。记者日前走访南充市部分餐饮酒楼了解到,受反对奢侈浪费、限制“三公”消费等禁令影响,春节期间大众餐饮持续火爆,餐饮消费以亲朋聚会、家庭消费和婚宴为主,大众餐饮消费成主流。

“今年整体预订量有所下降,我们酒店从2015年12月份就推出了团年宴的预订,整个春节7天假期,只有2天上座率100%外,其他时间上座率只有80%,这其中几乎都是以家庭聚餐为主。”天龙大酒店办公室冉姓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团年宴已经几乎没有,只有一些小企业员工聚餐或者部门聚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团年宴的预订已大不如从前。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酒店或是大型餐饮店团年。“虽然现在有个别企业预订团年宴,但都是小型企业及私营企业,到目前为止,90%的订单几乎是家庭聚餐或朋友聚会,当然也有部分是婚宴。”北湖宾馆营销部经理王菁介绍,除了除夕,正月初一到初六北湖宾馆的上座率都是100%,团年宴最低标准是799元,多数家庭一桌消费下来的价格均在800元至1000元之间。

由于单位预订量减少,不少大型餐饮企业开始把目光锁定在家庭聚餐上。为了争夺顾客,今年我市大型餐饮酒店还特意将平时的包间费、最低消费、服务费等取消,让顾客享受优质的服务,团年宴的价格与去年相比更加亲民。记者了解到,今年团年宴的价格最低标准多为599元左右,消费并无上限,而价位在800多元的团年宴多数可供10至12人的大家庭享用。“我们店一直都是大众消费,从初一到初六全场几乎座无虚席,就餐一桌最低价是588元,每天晚上顾客都要分两波就餐,第一波就餐时间是晚上6点,第二波就餐时间是晚上7点左右。第二波就餐的几乎都是没有提前进行预订的。”市白土坝路一家肥牛店刘姓服务员这样对记者说。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各大酒店还特别为顾客准备了不同规格的餐盒和打包袋,而市民点菜也多以“够吃”为标准,将剩菜打包的现象明显增加。“店里也贴了不少厉行节约的标语,餐后服务员会提醒顾客打包。这样,产生的潲水垃圾确实少了很多,顾客得了实惠,我们处理起来也更方便了。”天龙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无论是婚宴还是普通的家庭团年宴,打包袋的使用频率是往年的5倍以上。

2月17日,记者从市商务和粮食局了解到,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实现商品销售50.1亿元,同比增长11.5%。全市重点餐饮企业实现销售14.62亿元,同比增长12.2%。(记者 张蓉萍 实习生 蹇婧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