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将构建特色鲜明的沿江产业经济带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2 10:01:14)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按照‘传统产业高端发展、高碳产业低碳发展、资源产业循环发展、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的思路,构建特色鲜明的嘉陵江沿江产业经济带。” 昨(21)日,谈及“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规划思路,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孙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市经信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富民强市“十大行动”,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将着力于打造西部新能源汽车基地、川东北油气化工基地、西部丝纺服装设计研发及生产基地、 川东北通讯信息枢纽和工业物流中心。”孙骏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拓展优化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和有序转移。

孙骏表示,在传统产业方面,将大力推进宏泰生化、飞龙化工、顺城盐化等企业搬迁改造,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机械、纺织、食品、建材等行业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改造,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工业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在新兴产业方面,将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高坪电子信息产业园、都京丝纺服装产业园、市经开区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在工业项目招引方面,将加大龙头、 节点型企业招引,针对性“补链”、“扩链”、“强链”,积极承接成渝化工新材料、 汽车零部件、IT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中小微企业方面,将按照“支持发展、转型升级、控制淘汰”思路,对“规上”工业企业实施分类培育,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集群。

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石化产业

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汽车汽配产业,我市将加快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 加大零部件项目的招引和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延伸完善产业链。支持柔性生产线、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在生产线上的运用, 推进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控制的信息化、智能化,鼓励增材制造技术在行业的运用。其中,重点支撑项目有1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和5万台燃气发动机项目、电镀产业园、重汽兴城曼技术关键零部件产业园、九天数字化车间建设、苏氏集成精密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等。

为突出抓好油气化工产业, 我市将紧盯四川石化公司下游碳四、 碳五等优质石化资源, 谋划包装一批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项目。加快油气化工产业的结构调整,支持行业向产业高端化、精细化、产业链完整的方向发展。

改造提升丝纺服装、农产品加工产业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抓住丝纺服装行业商业模式变革机遇,重点发展高档、舒适、休闲、健康、功能、定制等服装。”孙骏说,我市将努力打造自主服装品牌,依托南充中法丝纺服装产业联盟,加大与法国、澳大利亚在高档面料、 终端成品等方面的合作研发力度, 稳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农产品加工产业方面, 我市将以休闲食品加工基地、南充市健康产业园项目、顺城盐化环保节能搬迁技改项目等重点项目为支撑, 大力提升食品行业关键生产工艺、专用装备及生产线的数字化控制水平。“我们将支持食品行业企业按质量管理要求,配置生产原料检测、生产过程监控、检测,产成品检验设备。”孙骏说,我市还将努力推广食品行业新型清洁生产技术、副产物废弃物综合利用等。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我们将重点发展工程塑料、碳纤维、生物医用纺织材料、芳纶等新材料产业。”孙骏说,我市将积极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信息网络安全、信息软件服务等电子信息产业。支持建设南充云计算中心,打造南充大数据服务平台;支持面向行业、领域的应用软件,以及数据加工处理、软件测试等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余热余压资源利用、 节能监测技术推广等。支持中药生产现代化,中药多成分含量测定与中药质量控制, 中药新剂型研发生产,发展医药产业。

“到2020年,力争全市‘规上’工业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 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 全市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培育‘规上’企业800家,其中,销售收入超50亿元企业5家,10至50亿元企业20家。”孙骏说。(记者 吴娇)

(原标题:加快转型升级 构建特色鲜明的沿江产业经济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