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年全市受理消费投诉995件家用电子电器类名列投诉首位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3 10:35:1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月12日,记者从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获悉,2015年我市工商部门共计受理消费者投诉995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3565元。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的投诉件数为257件,所占比例达25.8%,占投诉首位。此外,交通工具类、房屋建材类、生活和社会服务类、服装鞋帽类、食品类等均是市民主要投诉的类别。

占总投诉25.8%家用电子电器类成投诉重灾区

2015年6月底,市民谭某在仪陇新政一手机销售店购买了一台手机。让谭某没有想到的是,回家才使用了10天左右,新手机就出现了APP不能下载、卡机、死屏、不能拍照等问题。谭某先后3次将手机拿到购买处进行维修,但新手机出现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谭某要求销售商退货并退还购机款,但是商家以该手机3次送检均显示无问题为由拒绝退款。无奈之下,谭某将该销售商投诉到仪陇县消费者协会。经仪陇县消费者协会协商调解,按照国家手机“三包”折旧的相关规定,最终,该商家退还谭某购机款4800元。

据了解,2015年我市工商部门共接到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257件,占受理投诉总数的25.8%,位于24类市民投诉的第一位,成为2015年全年市民投诉重灾区。

“一些小型家用电子电器售卖店的经销商进货关把关不严,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且只重视销售获利而忽略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实际问题,引起消费者不满意,使得投诉增多。”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家用电子电器类质量问题,建议市民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自我宣传和包装,购买商品时应该索要和保存发票。购买电子电器类商品时,首选值得信赖的品牌和通过正规商家购买。值得注意的是,网购电子电器商品存在一定风险,市民购买时应谨慎。

投诉件数增多市民维权意识增强

2015年9月10日,市民张先生在市内某4S店购得一辆轿车,购车时特意询问销售人员是否有节能补贴。当时销售人员告知张先生,该车无法享受节能补贴。购车后,张先生在网上看到所购车可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的新闻报道。随后,张先生多次前往4S店,要求4S店兑现其3000元节能补贴,但4S店均以该车辆打折促销,节能补贴已包含在购车优惠款中敷衍了事。随后,张先生向高坪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要求该4S店兑现其3000元节能补贴。

根据《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相关条款规定,经过高坪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协调,最终张先生获得应得的3000元购车节能补贴。

“如今我市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2015年关于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明显增多。”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车质量、违约责任、售后服务等情形,是导致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增多的主要原因。

“消费者决定购车前,应提前做好‘功课’;不轻易交付定金和购车款;提车前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外观、配件、油耗等;购车后,车辆出现问题应及时与经销商联系,尽快排除质量安全隐患。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解决消费者在处理汽车方面的纠纷。”该负责人建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投诉类别外,房屋建材类、生活和社会服务类、服装鞋帽类、食品类等均是市民主要投诉的类别。“与2014年全年受理件数746件相比,2015年全年受理件数995件,共上升了249件,这说明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消费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签订正式买卖合同,一旦消费遇到陷阱或纠纷,要及时要求商家兑换承诺,如果遭到拒绝,要备好凭证,及时拨打“12315”进行申诉举报或者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直至向人民法院起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杜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