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人文讲座、嘉陵江论坛开讲 火锅文化已有上千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4 16:20:4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陈雪)寒冬腊月节日到,要热闹,吃什么最带劲,火锅一定是大家首选。近日,由市社科联主办的,川北历史文化基地承办的天府人文讲座、嘉陵江论坛就以南充人的美食爱好,邀请了西华师大文学院教授杨小平主讲了一期“火锅文化”,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火锅是什么?”“最早用的器具叫什么?”“火锅从什么时候有的?”平常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火锅,面对杨教授的提问,竟然难以答出口,现场同学们纷纷百度,也难以说出个所以然,看着大家被难倒了,杨教授也开始自己火锅文化的开讲。

“火锅始于东汉,出土文物中的“斗”就是指火锅。可见火锅在我国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了。”杨教授从火锅最早使用的器具开始讲授,接着从历史进程,火锅的演变历程,从王公贵族到寻常百姓家,现在不同地域的火锅的特色,以及火锅的吃法都作了详细讲解,令在座的同学们瞠目结舌,原来火锅的背后有这么多的历史知识。

别看火锅历史长,但在民国时期,胡适先生宴请朋友,请吃一品锅,至此火锅才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饮食方式,火锅可以多人合吃,也可以一人独食。但在火锅店里,很难见到一人独食者。这不仅是为了省钱,更主要的还在于独食则无此情趣。因为人多热闹,吃着暖和,也因此有了习俗,家庭聚会以及宴请朋友才吃火锅。火锅也隐射出中国的人情社会就是红火,温情。

杨教授告诉记者,重庆人喜欢夏日吃火锅,但大部分地区还是喜欢冬日吃,特别是南充到了冬天,很多火锅店就冒了出来,这也是节气产品,味道好是留住客人的根本,但更多要服务好。做强做大,品牌才能长久。

此外在现场,派发奖品包括优惠券,麻花,冬菜等引得同学们哄抢,掀起了一拨又一拨的高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