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复制“申花模式” 南充青训有望职业化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0:22:4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2月18日至20日,2015年南充市中小学生(男子小学组)校园足球赛举行,全市16所小学的校园足球队参赛。一届精彩的校园足球赛的背后,酝酿着一次变革。记者从顺庆区教育局获悉,顺庆区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建首个校园足球青训队。目前,供青训队训练的基地已经投入使用,同时该青训基地已引起上海申花俱乐部关注,申花青训模式有望明年引入南充。南充校园足球将告别“散兵游勇”,迎来专业化发展的时期。

选拔苗子 组建首支青训队

12月20日上午,在位于南充一中华凤校区的足球场内,4支校园足球队共20名小选手奔驰在球场上。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球场边几名身着深色运动服的教练员拿着小本子,正忙着给每名场上选手打分。与传统的打分注重小选手的体能、体格不同,本次评分的重点集中在小选手的传球想象力和身体协调能力上,“参加此次校园足球赛的16支球队小选手,都有可能进入最后的60人大名单。”赞助本次比赛的市内某体育公司负责人韩志对记者说道。

“以前的南充校园足球发展都是以学校为个体,发展很不均衡,我们现在要改变这种状况。”顺庆区教育局体育专干、体育教研员任焕勇告诉记者,2016年1月,顺庆区将建立首个以区为单位的校园足球青训队,将从全区1500名校园足球小选手中选拔60名优秀选手进入青训队,组建7岁、9岁、11岁三支足球梯队,这支青训队今后将代表我市参加全省甚至全国的高水平校园足球赛。

青训基地建成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顺庆区建青训队,是顺庆区教育部门实施“将足球纳入课堂教学,开展校园足球联赛”方案的措施之一。

今年9月,顺庆区第一届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拉开帷幕,该区20所小学40支校园足球队参加,195场比赛标志着南充校园足球开始焕发生机。

组建青训队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今年10月,由韩志公司出资200万元打造的足球青训基地完工。据悉,该青训基地位于顺庆区文化宫内,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2个现代化的5人制足球场,如今,该青训基地已经免费为8支南充校园足球队提供训练场地,每个周末免费训练的小选手总人数突破600人。韩志告诉记者,该公司共有教练20余人,其中还有来自加纳的专业外教,一旦青训队建立后,他们的教练员将免费为青训队提供训练。

任焕勇告诉记者,入选青训队的队员除了要完成足球训练外,文化成绩也不能放松。此外,顺庆区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将一直举办下去,通过联赛的竞争机制,始终保持联赛中最优秀的60人进入青训队。

记者从顺庆区教育局获悉,2016年,顺庆区各所中学也将大力推广校园足球,举办校园足球联赛。

对接上海申花 南充青训有望职业化

企业与政府部门合作发展校园足球,在其他城市并非没有,不过在南充,这还是头一次。韩志介绍,该公司的所有员工都是忠实的足球运动爱好者。“年轻时,我们没有能力实现足球梦想,现在,希望帮助有能力的少年实现自己的足球梦。”韩志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南充的足球青训基地如今已经得到了上海申花俱乐部的关注,韩志正在与对方进行相关磋商。

韩志告诉记者,尽管南充的校园足球水平跟成都等地有着明显差距,但在校园足球生机勃勃、城市人口众多,特别是适龄踢球青少年众多,加之南充涌现了刘若钒这样的足球青年才俊,让申花这样的大型俱乐部对南充足球产生了浓重的兴趣。韩志告诉记者,下个月,他将赴成都与申花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进一步协商,“我们有基地、能整合本地优秀队员,如果申花把我们设为青训点,除了将拨钱支持南充校园足球发展外,还能带来更专业的足球教练员,今后南充的足球好苗子将有机会直接输送申花足球俱乐部。”韩志说。(记者 李双早)

(原标题:复制“申花模式” 南充组建足球青训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