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陵江南充段打造绿色生态走廊 开启梦幻之旅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0:31:17)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嘉陵江将最美的身段留在了南充这片300公里的水域,这是南充人心中的情结, 也是南充打造临水旅游业最大的依仗。11月3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听取讨论了市政府关于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总体规划及执行情况的报告, 嘉陵江南充段将绿化景观打造、 旅游和林业经济发展融为一体。今年5月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启动至今,已新栽各类林木6500余亩, 正在栽种的面积达3000亩。

打造一廊四带四区多点 再现三百里风光图

临近立冬,嘉陵江两岸红叶层林尽染,绿水、红叶、蓝天交相辉映,景色醉人。今年4月底,《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下称《规划》)正式出台,意味着这一宏伟工程开始启动。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梅盛德认为,该规划的最大亮点是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10年后,嘉陵江南充段将展现出两岸披绿装、景致地段各异的身姿。

根据《规划》,嘉陵江流域(南充段)总体规划结构布局为“一廊四带四区多点”。即以嘉陵江风光为生态画轴,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在嘉陵江最低水位线以上打造“蓝带”;以嘉陵江两岸生态恢复,绿化打底,打造“绿带”;在“绿带”打底的基础上,打造沿线景区、公园、遗迹等生态旅游“风光带”;结合地区产业特色、产业林,建设沿江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产业带”。以城市流域文化为轴心,依托阆中、南部、蓬安-仪陇段、南充等四区文化特色,建设生态景观区,提升南充嘉陵江老名片文化生态价值。在生态走廊重要节点上,打造特色景观亮点。届时将再现《嘉陵江三百里风光图》盛景。

打造绿色生态走廊,仅仅是新建的森林公园和湿地等景观就足够令人期待:阆中建设蟠龙山国家森林公园;高坪打造凌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嘉陵江流经的阆中、南部、仪陇、蓬安和南充主城区5地,建设13处风景旅游区、9个湿地公园、3条滨江景观带、15个滨江景观节点。

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开始实施至今,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已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新栽各类林木6500余亩,正在栽种的面积达3000亩,香椿、栾树、香樟等新栽下的树苗在嘉陵江沿岸的空白地带已经成活。

与野生动植物零距离接触 开启嘉陵江梦幻之旅

“嘉陵江流域生长有诸多动植物,从某种角度看,这一区域犹如动植物的天堂!随着绿色生态走廊的建设、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南充嘉陵江流域的野生动物会越来越多。”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刘加明告诉记者,嘉陵江南充段的野生动物以亚热带农田动物居多,分为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珍稀动物中,国家一类保护品种有黑鹳、白鲟;二类保护品种有豹、林麝、鸳鸯、大鲵;三类保护品种有大灵猫、小灵猫、小鸨、虎纹蛙。

其中,兽类38种,主要有赤狐、鼯鼠、褐家鼠、角菊头蝠、猪獾、青鼬等;鸟类232种,珍稀鸟类有苍鹭、池鹭、黑脸瑟鹭、夜鹭、绿翅鸭、青头潜鸭、金鸡等。我市地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分布带,嘉陵江两岸天然植被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银杏、苏铁、水杉、莼菜、红豆;二级保护植物有莲、鹅掌楸、香果树、杜仲等。

在市旅游局局长白永强看来,这批野生动植物的存在,将使得嘉陵江南充段的旅游变得生趣盎然。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成后,随着旅游的合理开发,嘉陵江旅游航线的开通,游客可以拍摄到野生动物,甚至可以与它们零距离接触,开启嘉陵江梦幻之旅。

绿化与产业结合 撬动社会资本完成绿化

“绿色生态走廊建设,绿化是基础。”梅盛德说,根据规划,南充嘉陵江沿岸要建成不间断的绿化带,首先要解决谁来种树这个问题。

目前嘉陵江沿岸没有绿化的地段分为几种。一种是很少长树的贫瘠山地,比如像青居电站附近的荒山,此类地栽种林木要选用能在贫瘠地方生长的树种,陡坡植树人工成本和养护成本也很高;长草不长树的湿地,这种主要因地制宜建成湿地公园,外围可栽种景观树;沿岸冲击肥沃地带,主要用来种植蔬菜,这些地方也尽量保持原有属性,在临江处种植景观树,既可保持水土,也是一处景致。

“这些如果全部用财政专项资金来完成难度较大,我们将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本来完成绿化。”梅盛德说,我市鼓励业主在沿江河滩地发展速丰林便是一种可行的办法。林业大户丁厚俊在南部县老鸦镇嘉陵江滩涂地种植速丰林尝到了甜头,5年来,他先后在阆中、南部等地利用滩涂地、荒山荒坡及闲置土地发展速丰林3万多亩,以每亩速丰林年均450元计算,可实现收入1000多万元。

成功的模式为生态产业的规划提供了底气。据了解,我市将在打造嘉陵文化公园、百鸟湿地的同时,在阆中沙溪郑家坝建设花椒经济林区,在嘉陵区李渡镇土门建设林业竹质工业原料基地,构建集环保、运动、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观光走廊和产业基地,促进生态绿化与经济建设共同发展。

(原标题:嘉陵江南充段披绿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