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手把手教“唱念做打” 川剧名家南充收徒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0:26:18)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注意眼神、表情、动作……”昨(12)日,果城会堂热闹非凡,四川著名净角(花脸)表演艺术家何伯杰正耐心地指导徒弟张少虎表演折子戏《张飞审瓜》。

记者从市文化艺术演艺(集团)公司川剧团(简称市川剧团)获悉,今年,文化部开展“名师收徒传艺”活动,川剧表演艺术家何伯杰来到南充收徒,传承传统艺术。

手把手教学川剧名家南充收徒传艺

据市川剧团团长汤勇介绍,为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艺术领军人物,文化部制定了全国“艺术人才千人培训计划”。同时,为确保艺术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从今年4月开始,文化部采取“名师收徒传艺”等办法,打破院团限制,邀请各行名家大师到各地带徒传艺,培养拔尖人才。

南充市川剧团的“名师收徒传艺”活动,特邀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净角表演艺术家何伯杰来南充指导学生。今年6月,何伯杰在南充收市川剧团净角演员张少虎为徒,对张少虎所演的《张飞审瓜》、《包公赔情》两出折子戏进行了手把手的艺术指导。

录制音像资料《张飞审瓜》成川剧教学范本

张少虎是南充优秀的川剧净角演员,在何伯杰的指导下,他的表演水平迅速提高,得到何伯杰的肯定。“张少虎的表演完全可以代表我的川剧表演艺术流派和风格。”何伯杰说。

据市川剧团副团长赵谦介绍,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和教学,昨日市川剧团对张少虎主演的折子戏《张飞审瓜》、《包公赔情》进行了录制。“音像资料将作为文化部‘名师收徒传艺’的传统川剧音像资料保存。”赵谦告诉记者,两出传统川剧折子戏的音像资料将送呈文化部,成为川剧表演艺术教学范本。

昨天,何伯杰也参与指导了《张飞审瓜》、《包公赔情》两出传统川剧折子戏的演出和音像资料录制。据悉,这两出川剧折子戏的音像资料将于今年12月底送至文化部。(成潮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