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放歌 南充医学生唱响青春梦想

2023-05-17 08:38:1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川北医学院杏林学生合唱团登上央视《合唱先锋》视频截图

“你是遥遥的路,山野大雾里的灯,我是孩童啊,走在你的眼眸……”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合唱先锋》节目中,川北医学院杏林学生合唱团演唱歌曲《如愿》获得好评。

5月15日,记者联系上川北医学院艺术团声乐老师、杏林学生合唱团团长张同宇,听他讲述了该合唱团首登央视舞台的故事。

A年轻的合唱团由23名医学生组成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合唱先锋》节目播出。宽阔的舞台上,川北医学院杏林学生合唱团团员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放声高歌。

“我们合唱团由23名医学生组成。”张同宇告诉记者,杏林学生合唱团于今年1月成立,是一支年轻的合唱队伍,成员是来自川北医学院麻醉、临床、护理、中西医结合等各个专业的学生。“虽然大家都是医学生,但是对于艺术的喜爱丝毫不减。每每参与学校的艺术类活动时,大家都格外兴奋投入。”张同宇说。

“看到大家这么喜欢音乐,我们也想寻找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张同宇一边回忆一边说。正所谓无巧不成书,正在他们潜心寻找展示舞台的时候,该校团委副书记弋鹏圣偶然间了解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合唱先锋》节目。这是一档群众性歌咏类节目,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全国的群众艺术团体提供的高规格展示平台。于是,弋鹏圣立马联系了该节目导演组,争取演出机会。

“我们发出申请后半个月左右,收到了节目组的回复,邀请我们演出。”张同宇说,收到演出邀请后,他们便一直潜心排练,完成了双声部合作、舞蹈、表情、走位等训练。

回忆起排练过程,张同宇历历在目,“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排练过程中没有人有怨言,课后空余时间大家都认真练习。”

B踏上追梦之旅歌声凝聚青春力量

经过刻苦训练,4月6日,川北医学院杏林学生合唱团踏上了圆梦之旅,启程前往北京参加《合唱先锋》节目录制。

“得知要去北京参加演出,我兴奋了好久!”合唱团学生组长、川北医学院临床麻醉专业学生胡玉珍告诉记者,录制当天,所有成员早上六点左右就起床准备。化妆完毕后,他们于10点30分左右到达录制现场候场,11点左右完成了节目录制,前后录了两遍。

记者在5月9日晚播出的《合唱先锋》节目中看到,川北医学院杏林学生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歌曲《如愿》。“这首歌是大家一起选定的,歌曲又燃又令人感触。”张同宇说,希望能够通过磅礴有力的歌声向全国观众传达青春力量。

“直到今天,我觉得站上央视舞台展示自己就好像是一场梦。”胡玉珍很感谢能够加入到团结互助友爱的杏林学生合唱团,站上了更广阔的舞台,找到了自信。

“长期以来,我校将美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也以此次初登央视为契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探索医学院校的美育新实践体系。”张同宇说,该校将围绕新医科人才培养,探索课程教学、实践实训、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教育机制,构建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具有川北医学院特色的美育体系,并通过开展校园文艺展演、大学生艺术节、医德文化竞赛、解剖绘图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滋养青年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李雪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