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了

2021-12-16 09:59:5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9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9月1日起,我市进入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28日。由大中专院校组织集体参保的,缴费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以外具有本市户籍的城镇居民、农村居民,高校中的大中专学生,中等专业(职业)学校、中小学在校学生及居住本市并办理了居住证的外地户口人员,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该负责人表示,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缴费。第一种方式是现金收缴。采取由乡镇政府(街道办)社保费代征人员定点或上门收取,通过现金或智能POS刷卡收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后汇总缴纳。大中专院校组织参保的学生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学校代收后汇总缴纳;第二种方式是银行代收。缴费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前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天府银行、邮储银行、惠民村镇银行的代办点办理缴费,也可以通过以上银行的网银、手机银行APP、银行自助终端等办理缴费;第三种方式是线上缴费。缴费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南充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非接触式缴费(含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业务;第四种方式是税务大厅缴费。在前3种方式不能办理缴费业务的情况下,可以到当地税务办税大厅办理缴费。

据了解,2022年参保人员缴费标准为全年320元/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特困人口、残疾人等特殊参保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参保缴费救助机制,按标准给予资助。该负责人提醒,城乡居民医保一年缴纳一次,缴纳一次保障一年。如果不缴费,次年无法享受医保待遇。(记者 陈高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