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自创太极拳走向全国

2021-12-16 09:57:4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二十六式太极拳推广现场

张宏表演二十六式太极拳

11月16日,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指导刊物《娱乐体育·新老年》刊发文章,向全国推广南充市老体协自创新编的太极拳。

为了继承和发扬太极文化,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让银发一族科学健身、科学养生,真正做到身心健康、安度晚年,去年以来,南充市老体协拳剑分会根据太极拳运动要继承、创新、发展的理念,把自创新编具有特色的太极拳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南充市老体协拳剑分会会长张宏根据太极拳的要义和特点,自创新编了二十六式太极拳。

据悉,二十六式太极拳根据老年人动作慢的特点,从易学易懂、符合拳理、赋予文化的理念出发而创编,将三十三招动作化为二十六式,包含了太极拳的基本势态,糅合了武当、杨式、气功、甩手功等风格,动作舒缓、刚柔相济、静动相宜。在行拳过程中意随形起,形随意动,能起到静心舒意、正形轻身的养生健身作用,适合具有初级、中级水平的太极拳爱好者练习,归于其他太极拳类的自编拳种。

二十六式太极拳的文化内涵,大多出自国学经典,具有哲理,在行拳过程中默念口诀,能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这也是本套拳的独特之处,极具特色。

近日,在召开的二十六式太极拳评审会上,从事多年太极拳教学的行家和太极拳教练对二十六式太极拳进行观摩和评审后,认为这套拳符合太极拳的基本拳理,动作招式都是按太极拳的要义创编,易学易懂,动作好看,既有太极味又有文化味,有很好的养生健体作用,是一套本地拳、特色拳。大家表示,二十六式太极拳的创编成功会对南充太极拳运动的发展和县(市、区)申报“太极拳之乡”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文连宣罗晓楠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