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东方医院又成功为一患者实施肝切除术

www.scol.com.cn  (2017-12-20 09:48:0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小科普

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承担各类重要代谢功能,血管丰富,功能复杂,因此肝脏一旦出现恶性肿瘤,将危及生命,因而肝癌被喻为“癌症之王”。近日,我院普外科成功为一名肝癌患者实施了射频辅助下行右肝肿瘤切除术,术后患者肝功正常,身体恢复良好,生活质量得到保障。

今年64岁的肖先生,近段时间进食油腻食物后自觉右上腹隐痛不适,疼痛时呈间断性隐痛不适,去往地医院CT后发现肝右叶占位,肝硬化,脾大。由于当地医院无法为他进行手术,经人介绍肖先生来到我院普外科,雷俊阳主任经检查后诊断为:原发性肝癌,肝硬化,乙肝病毒携带者。入院后予以保肝,补液抗炎治疗,在明确肾功能损害程度,排除手术禁忌后雷俊阳教授决定对其行肝脏肿瘤切除术。

为了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患者的术后康复,普外科团队联合麻醉科、手术室等专家进行术前会诊和讨论:

“术前加强呼吸道管理,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围手术期防止肺部感染。”

“术前予以腹式呼吸锻炼,减少术中创伤和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完善术后镇痛。”

“术中避免血液动力学大的波动,维持心肌的氧供需平衡。”

各科专家向患者及其家属详细讲解了术前术后注意事项,并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建议,而要实现手术“少创伤”、“少出血”,对主刀医生及其团队的手术操作技术、经验和术中应变要求极高。在从事高难度手术时,外科医生不仅要熟悉人体解剖结构,还要研究特定手术对象病变部位组织结构,保证手术的精准性,避免不必要的创伤。“术中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出血,而不是将目标定为减少输血。”雷俊阳教授对自己和助手们的要求严格得几近苛刻,“我们手术时不仅仅要想着切除病灶,还要时刻考虑每一个步骤对于患者术后康复和预后的影响。”

10月18日,肖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右肋缘下切口,依次切开腹壁各层,进腹探查,依次分离缝扎韧带、血管,切除肿瘤,结扎止血,缝合断面,放置引流管……手术操作行云流水,多科团队默契配合,两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在我院普外科护理团队的精心照料下,尹女士的伤口恢复的很好,病情稳定。临出院前,肖先生激动地表示“雷教授医术高明,对待病人很有耐心,现在我恢复的非常好,万分感谢雷教授,我又可以健健康康的过日子了。”

雷俊阳教授提醒: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年死亡率高达40/10万以上,肝癌的发生与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肝硬化、黄曲霉菌、亚硝胺类化合物等有密切关系。因此,要做到早期发现、诊断、治疗,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必须做好针对肝癌的筛查,肝硬化患者应该3个月查体一次,有肝癌家族史者、乙肝携带者或乙肝患者、有肝脏背景疾病者、长期酗酒者6个月查体一次。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年死亡率高达40/10万以上,肝癌的发生与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肝硬化、黄曲霉菌、亚硝胺类化合物等有密切关系。因此,要做到早期发现、诊断、治疗,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必须做好针对肝癌的筛查,肝硬化患者应该3个月查体一次,有肝癌家族史者、乙肝携带者或乙肝患者、有肝脏背景疾病者、长期酗酒者6个月查体一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