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成功实施首例胸腔镜下左肺下叶肺段切除术

www.scol.com.cn  (2017-12-08 10:35:5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近日,南充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微创技术取得又一新突破,成功实施首例胸腔镜下左肺下叶肺段切除术。患者系左肺下叶占位性病变,经手术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罗医生,你真是医术精湛,谢谢你,这么快就让我痊愈了”12月5日,易女士在出院前特地到医生办公室找到罗晖,一遍又一遍地表达自己的谢意。

10月下旬,易女士出现纳差、消瘦、咯血、发热等症状,被检出左肺下叶有一小结节,右肺上叶炎性改变。10月26日,其被确诊为“左肺下叶占位性病变”,入胸心外科治疗。经过两周抗炎、止咳对症处理,其肺部结节抗感染无效,胸心外科决定对其实施胸腔镜下左肺下叶背段切除术。

据悉,肺癌居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第一位。目前胸腔镜肺叶切除目前是治疗肺癌的常规手术方式。对于肿瘤直径小于3cm早期肺癌,则提倡更精准的肺段切除,这样在有效的切除病变组织的同时,还能尽量保留健康的肺组织。

但该手术难度较大,主刀医生必须要准确判断肺段血管、支气管分布情况、病变肺段范围、各肺段之间界限。切除部分过多,则达不到精准治疗效果,切除部分过少,则无法控制病情发展。若切错静脉,患者会出现咯血症状,切错动脉则会导致肺部膨胀。因此,主刀医生必须有过硬的解剖技术。

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在汪华主任的带领下,从2010年就派罗晖医生去华西医院学习胸腔镜,回来就全面开展胸腔镜各类手术,随后又先后派梁青松,吴国俊等人去上海肺科医院,上海胸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等名牌医院学习肺外科微创技术。目前胸心外科年胸腔镜肺手术达到160台,在四川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11月22日,在汪华的指导下,由罗晖主刀,在郑银彬医师其麻醉师李刚的配合下,经过2个半小时,成功为易女士试试胸腔镜下左肺下叶背段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12月5日顺利出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