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PICC置管,开通一条药物给入的生命线

www.scol.com.cn  (2017-12-05 09:25:2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大家都知道

输液是一种静脉给药的方法

但是

对于那些长期需要输液治疗的患者

对于那些血管条件差很难穿刺的患者

对于那些使用刺激性药物(如化疗)的患者

如果有一条静脉给药的通路

不用天天穿刺……

为重症患者开通给药通路

开通一条药物给入的生命线,对于肿瘤、重症及特殊需求的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11月23日,我院内科为一名老年患者成功实施了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置管后经胸片显示,导管尖端均在标准位置,穿刺置管过程顺利,患者接受程度良好,标志着我院静脉治疗翻开了新的一页。

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是一项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展的护理新技术,近年来引入我国,具有操作创伤小、保留时间长、并发症少等优点,可由护士单独操作,由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或头静脉穿刺经腋静脉到达上腔静脉。适用于上期静脉输液、化疗、胃肠外营养、使用刺激性和毒性药物、缺乏外周静脉通路的患者,可以极大地减轻长期静脉输液患者反复静脉穿刺所带来的痛苦,保证各种药物的及时摄入和化疗的顺利进行,为长期输液患者和化疗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性的治疗途径。同时也方便了患者日常生活,弥补了静脉留置针保留时间短的欠缺,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PICC置管最长可保留一年,大大地降低了治疗费用,受到了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PICC置管适合哪些患者呢?

1.需要长期静脉输液,但外周浅静脉条件差,不易穿刺成功者;

2.需反复输入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物;

3.长期输入高渗透性或黏稠度较高的药物,如高糖,脂肪乳,氨基酸等;

4.需要使用压力或加压泵快速输液者,如输液泵;

5.需要反复输入血液制品,如全血,血浆,血小板等;

6.需要每日多次静脉抽血检查者。

患者PICC置管后需要做的事

1、加压弹力绷带的使用:置管后有时局部会用弹力绷带加压止血,您感觉绷带松紧合适即可,如果感到肢体发胀,要告知护士略松开一些。弹力绷带一般加压4~6小时后就可以拆除,如果血小板低、凝血机制差可适当延长时间。

2、第一次做导管维护:置管后首次24小时要更换贴膜。3天内穿刺点处有少量出血是正常的,请您不要紧张,可以局部按压止血、冰袋冷敷止血。

3、适当活动:置管后可做些握拳松拳的动作,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预防血栓形成。

4、注意保护导管:注意衣服袖口不宜过紧,特别是在穿衣服时要防止把导管带出。衣服袖子应选择宽大的,也可以将袖子沿缝线拆开(改造成衬衫的袖子模样),用弹力网套(或剪一只弹力高统袜)套在胳臂上加以保护。

5、学会自己观察:观察穿刺点周围皮肤有无发红、肿胀、疼痛、有无分泌物渗出等异常情况;观察导管,有无少量脱出或进入体内,外露导管在手臂弯曲时有无打折、导管有无破损。如发现以上这些情况应及时请专科护士处理。

6、PICC置管后能洗澡:可以淋浴,但淋浴前请做好准备工作,淋浴时用保鲜膜在置管处缠绕3圈以上,周边用胶带粘牢,淋浴后检查贴膜内是否进水,若有浸湿请立即请护士更换贴膜。不要浸湿导管及其敷料以免引起感染。避免盆浴、游泳等可能浸泡到穿刺区域的活动。

温馨提示:您可以在更换贴膜前淋浴,或更换贴膜前淋浴,淋浴后再请护士更换贴膜。

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是我院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新举措,标志着我院护理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