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老年人跌倒当心股骨颈骨折

www.scol.com.cn  (2017-11-01 11:58:5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俗话说:“老怕摔”。由于衰老,很多中老年人都存在运动的灵活性降低、力量减弱和骨骼质量下降等问题。这也导致了哪怕只是缓慢滑倒或者轻微磕碰,也容易造成中老人骨折。在种种摔倒造成的损伤中,股骨颈骨折又是极为常见的一种。股骨颈骨折多发于中老年群体,不仅容易发生骨折不愈合和股骨头坏死,更有老人因为一次骨折卧床不起,导致严重的全身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股骨颈骨折也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半个月前,家住嘉陵区的63岁的任大妈在走路时不慎摔倒,右髋部先着地,跌倒的部位疼痛剧烈,活动也受限。但因为没有别的症状,她想着休息一下就会好的,也就没当回事。

谁料,卧床休息并没有让疼痛缓解,疼痛反而持续剧痛。家人得知后便将他送到南充东方医院骨一科,拍DR片后确诊老人右股骨颈骨折,同时任大妈还患有肝硬化、甲亢、血小板减少等基础疾病。

为了使任大妈得到最适合的治疗,我院各科室积极协作,在评估手术风险后,决定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对她进行救治。经过谨慎细致的分析讨论和术前准备,并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最后在骨科程康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大妈实施了右侧半髋关节置换手术。

术后,在骨一科全体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任大妈恢复良好,逐步进行康复锻炼,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

骨密度预测:50岁以后的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应及早检查骨密度,预防因内分泌变化而出现的骨质疏松症,除使用药物外,提倡多活动,注意营养均衡、不酗酒、不吸烟等。

积极控制基础疾病: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并存内科疾病者占75.2%-82%,同时并存两种以上内科疾病者占37.6%-38%,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所占比重最大。所以要想预防骨折,首先得治疗和控制这类疾病。

防止跌倒:跌倒是髋部骨折最直接原因,做好防跌工作尤为重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