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骨科名医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全髋关节翻修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9:51:3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今年51岁的代先生身体一直都很健康,但是最近他却躺在床上动都动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7年前代先生在某县医院因股骨头缺血坏死初次行全髋关节置换术,1年多前开始出现左侧髋部疼痛,并逐渐加重,近两月已无法行走。代先生的家人被吓坏了,他们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最终选择到南充东方医院骨科进行治疗。

骨科程康教授检查后初步诊断为:代先生患有左侧股骨头缺血坏死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松动、髋臼缺损、右侧股骨头缺血坏死、多段胸腰椎陈旧性压缩性骨折和双侧多支肋骨陈旧性骨折等疾病。经骨科医生会诊讨论并进行一系列术前准备后,程康教授决定于9日对代先生进行左髋关节翻修术+自体取骨及同种体骨混合植骨术。

骨科程康教授手术中

术中取出部分自体骨,发现髋臼底部大面积缺损,假体已陷入盆腔,取出松动的假体,敲击钛网入髋臼确认密贴合身,依次拧入多枚螺钉固定钛网,用同种异体骨及自身骨头混合植骨。虽然翻修手术难度较大,术中术后并发症较多,但是凭借程康教授多年累积的丰富的手术经验,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术后,代先生伤口恢复的很好,可拄拐站立了,也不会剧烈疼痛了,目前已康复出院。

临出院前,代先生拉住骨科程康教授的手说:“之前我痛的路都走不了,多谢程教授给我做这个手术,让我能这么快的好起来,程教授医术好,对病人又细心,真是太感谢了。”

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须知

一、为什么您需要人工髋关节?

把已经损坏的髋部的疼痛部分用设计好的人工关节组件所取代,称为髋关节置换。此关节代用品称为假体。有80种以上的疾病导致关节病变,并需要人工髋关节。对于一个患者,只要具备疼痛、畸形、功能障碍三者之一就有可能需要人工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如果股骨头有明显变形,则任何非手术疗法都是治标不治本。对于股骨颈骨折,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术也是恢复健康最快的方法。如果您和您的医生都认为其他方法会使您卧床很长时间,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对您的身体更加不利,就应该考虑选择置换人工髋关节手术。

二、髋关节假体的组成。

用于替代您髋关节的人工关节假体仿制了髋骨的不同部分,它包括三个部分1、股骨柄

2、髋门(或称髋杯)3、股骨头或双动头、穆尔头(当不需要置换髋臼时所需之大号股骨头)

三、人工关节能使用多长时间?

现代人工关节置换术有40年历史。因此没有人能够告诉患者人工关节使用40年以后的情况。人工关节使用的终点一般是关节松动。欧美骨水泥人工关节10年松动率(一般指关节松动和骨溶解)在5%以下,羟基磷灰石喷涂的产品松动率约在0.5%以下。假体植入超过15年,松动的比例增加。松动的原因多数情况下由骨质不佳和磨损碎屑造成。

四、人工关节有什么好处?

解除疼痛:疼痛在许多情况下是由于关节面神经外露至磨损面,以及周围软组织僵硬所致。大多数患者都是为解决疼痛问题而接受人工关节置换的,手术后因原来疾病所致之疼痛应立即消除,但手术伤口及软组织疼痛应当在三个月后消失,此后无论行走还是睡眠都没有疼痛,这是人工关节最大优点。

活动:如果术前关节活动有障碍,一般在手术6个月之后活动范围会加大。如果术前诊断是股骨颈骨折,则不会加大运动范围到骨折以前的程度。

矫正畸形:有许多畸形可以在术中矫正。

经济:多数情况下人工关节置换术比许多保守疗法省钱和省时。

同时还有以下许多优点1、减少卧床时间。2、减少卧床并发症:如脑血栓形成,肺炎,胆结石,肾结石,褥疮。3、减少家人或医疗服务负担(一人卧床,全家遭难)。

五、人工关节有什么风险?

1、手术风险:接受一个人工关节置换,有任何手术都有的手术风险和潜在的并发症的风

险。在外科手术进行过程中和手术之后可能产生的并发症,包括感染、血栓、肺炎、脱位、假体松动、神经损坏等。此手术要求医生技术精湛。

2、恢复期风险:关节脱位、迟发感染、假体下沉等。要求患者与患者家属之间,患者与医生护士之间的良好配合。

六、手术后的康复治疗与预防感染

手术后您将进行一套柔和的康复治疗,以帮助加强您新关节周围的肌肉功能,恢复您的运动范围。

七、术后一周以内

您可以坐在床边缓缓的活动您的脚。您将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怎样保护您的新关节。医护人员将尽快帮助您开始一次走几步的练习。随着您的恢复,您将进一步用拐杖走路,再用手杖。在您出院之前医护人员将指导您在您的家中每日怎样活动新关节。例如,教您怎样去浴室,怎样自己穿衣服,怎样坐下或站立,怎样捡东西和其他更多事。

您应当注意:

1、取平卧位,一般情况下不允许侧卧位,如特殊情况下(如预防并发症或治疗的需要)必须侧卧,须在医生协助下进行。翻身时应有人保护。

2、维持两腿分开,可在大腿间安放枕头。绝对避免髋内收(向内收拢)和旋转,必要时使用特殊的夹板或穿丁字鞋或夹枕。

3、卧床期间可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坐起或进行适度的功能训练。坐位时置换的髋关节弯曲不超过90度。

离床时必须有人搀扶,下地时必须持双拐且有人在侧看护。

5、如厕时必须使用加高坐凳。

八、在六周之后

您需要再次到医院去对您的恢复情况进行检査。在大多数情况下,成功的髋关节置换术会解除您原来关节的疼痛和僵硬,并且使你重新获得许多每天的正常活动的能力。但是,在您的手术之后,即使您恢复的相当不错,也仍然有一些限制,每日的正常活动不包括碰撞性体育活动或运动,以免使您的髋关节过度受力。

您应当注意:

1、避免进行高强度的体育运动(滑雪、柔道、登山等)。

2、避免负载过重,体重超重者应注意减肥。

3、请按医生指定的时间进行全面随访。

九、术后三个月内

1、进行步态练习时必须借助工具。

2、禁止下蹲捡东西。一定要捡时,要用患侧腿跪下捡。

3、抬腿时不要将手术侧的膝关节上抬超过髋关节的高度。

4、睡眠时保持双腿间安放夹枕。

5、站立时应双腿分开足尖向外(足尖向内时关节不稳。大腿弯曲再加上足尖向内,关节头易脱出)。禁止髋关节内收、旋转,不能两腿交叉,或单髋负重。

6、不要坐低座位的地方。(沙发、抽水马桶、小轿车等)

7、不要系鞋带或袜带,穿裤子时应有人协助。

8、不要盘腿、跷二郎腿。

9、出入浴盆当心,应取坐位旋转进出且双腿并拢。

10、从床上下地时,或从车里出来时,应双膝并拢。

11、不可骑自行车。

以上禁忌的解除因人而异,解除时间应和医生讨论。

十、感染并发症的预防

感染无论前期或后期(术后若干年)都可能发生,并且很可怕,因为这些感染可能导致人工关节失败(永久性的或暂时性的)。

1、请您的医生务必治好施术侧下肢的任何感染或炎症。诸如疥疮、脓肿、丹毒、腿部静脉曲张、溃疡、嵌甲感染等。

2、应杜绝远离髋部源,请您的医生治愈所有的感染,譬如以下方面的感染:牙科、耳鼻喉科、泌尿科、肺部及皮肤科等。

3、应杜绝宠物的抓咬,或远离宠物。

人工关节置换术会使您过正常的生活,随疼痛的消逝和关节活动幅度的改善,你会忘记植入了人工关节这件事。您的随访时间应是术后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程康

南充市知名骨科专家

主任医师 骨科主任

南充东方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

四川省骨科专委会委员

原南充市中医院骨科主任,长期从事骨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在中医手法正骨和现代骨科手术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了各种骨科手术,如四肢骨折的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脊柱前后路手术内固定、椎间盘摘除、关节置换等各种大中型骨科手术,特别对四肢、躯干骨折、脱位的中医手法正骨有独到之处,先后获得南充市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中西结合骨科专家会委员、南充市顺庆区卫生系统“十大杰出青年”、南充市顺庆区卫生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成都中医大学兼职教授等荣誉称号。两项科研成果获南充市政府“三等奖”,公开发表骨科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东方医院骨科以原南充中医院骨科主任、南充知名骨科专家程康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在科室设置与建设方面采用国际标准的分科体系,把骨科细分为创伤外科组、脊柱专业组、关节专业组、骨矫形专业组、运动医学五大临床专业组。

骨科本着"能保守不微创、能微创不手术"的治疗理念,以微创技术特色发展方向,开展创伤以及骨科常见病疑难病症诊疗业务。涵盖骨病、骨伤方方面面,如:断肢再植、关节置换与翻新、椎间盘病、颈腰椎病、骨关节病、风湿类风湿病、股骨头坏死、中医正骨、四肢畸形矫形等项目,将骨科疾病诊疗带入“专科、专病、专药、专治”的细分特色时代。

六大核心微创技术>>

○手足显微再植技术

○人工关节置换术

○PFNA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

○椎体成形术

○后路椎间盘镜

○经皮空心加压螺钉治疗股骨颈骨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