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争分夺秒!白衣天使合力抢救危重老人生命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4:26:4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秦牧) 2月10日下午5点50分左右,一位有着75岁高龄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出现在南充东方医院内一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住院部里,见家属神色慌张,步伐急促,引起了值班医生黄艳的极大注意,“医生,我们来不及办入院手续了,你快给她看看!”

黄艳医生闻声立即赶到老人身边,经过观察,发现老人已经出现了心率失常、心悸胸闷、全身乏力、大汗淋漓的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老人手测血压已测不出。根据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黄艳医生意识到老人可能出现心源性休克,病情危急,刻不容缓,黄艳医生立即着手为老人进行急救。

生命危在旦夕,时间就是生命!内一科立即为老人开启了“危急重病人紧急通道”,并吹响了“集结号”。黄艳医生、护士长范仲惠等值班医护人员即刻协调人员为老人进行快速检查,同时为老人开启心电监护。这时,刚换下工作服准备下班的护士袁丽也默默的主动加入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

很快,抢救室就站满了医护人员,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缜密的检查、诊断、开通道、推药等措施。“快!开启心电监护、静脉缓推……”抢救过程中大家全力以赴,为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所有讯息相互交流,急救声此起彼伏……

一下,两下,一分钟,两分钟……时间分分秒秒过去了,5分钟后,老人恢复到窦性心律;10分钟后,老人血压也渐渐恢复,从手测无果到80,40,再恢复到正常范围内的110,70;再后来,老人心悸胸痛缓解、呼吸平稳,手心也渐渐恢复了温度,大家这才放了心,而此时,已经是晚上的八点左右。

13日上午,躺在病床的贾桂芳老人正津津有味的看着电视,当黄艳医生、范仲惠护士长、袁丽护士等来探望她时,侃侃而谈的她与入院时危在旦夕的模样已判若两人。谈起起当日的情景,老人十分动容,“如果没有如黄医生这样抢救及时的精湛医术;没有像袁丽姑娘这样牺牲自我义不容辞的精神,没有大家的全力以赴,我的生命可能已经是另一幅模样。”

穿着洁白护士装,戴着燕尾帽的袁丽面对老人的夸奖稍显羞涩,“这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能,患者发生危险的时候,时间就是生命。当抢救成功,就觉得心里特别激动,所以耽误一点时间算不得什么。”

“当突发意外事件时,我们的团队,所有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团结协作,争分夺秒,将病人转危为安,是作为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内一科李霞芳主任表示,此次科室上下联动,医务人员团结协作,以及甘愿牺牲自己下班时间来为患者健康所努力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我院面对紧急情况时良好的应变、组织、协调能力,也更坚定了南充东方医院保一方群众健康平安的专业素养和责无旁贷的坚定信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