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援非医生:让中医在非洲大地生根开花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8:05:3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回国2个多月了,还是很想念非洲的医疗站和那边的朋友。”2月12日,记者见到在非洲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参加医疗援助归国不久的邓玉金,听他讲述4年多时间的援非经历。

几内亚比绍气候干燥炎热,传染性疾病肆虐,公共医疗和卫生服务几乎一片空白。2012年9月,邓玉金和另外6名南充医生加入中国援非医疗队驻几内亚比绍分队,踏上非洲的土地,这一去,就是4年多。

援非4年多 诊治患者两万余人次

“中国援非医疗队驻几内亚比绍分队的17名医生中,只有我一个中医。”邓玉金是南充市中医医院医生,他自豪地说,援非4年多来,他在几内亚比绍为超过两万人实施了针灸治疗。

几内亚比绍紧邻大西洋,当地人偏爱咸食,加之生活艰苦,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中风等疾病多发。由于中医针灸能舒筋通络,邓玉金所到之处经常人满为患。“当地人非常尊重医生。”邓玉金说,医疗队每到一处,都会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欢迎。

为弘扬中医事业,4年多来,无论是穷苦的村民,还是富裕的商贾,只要是邓玉金接诊的病患,他都全力以赴。每次外出巡诊,他会提前购买一些食物,发送给贫困的病人。几内亚比绍国土面积3万余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80万。援非期间,邓玉金走遍了几内亚比绍的城乡,诊治病人超过2万人次,占该国总人口的1%还多。为让中医扎根非洲,邓玉金还牵头在当地的中国援建医院建起了首个针灸科,培养当地学员近百人。

感染疟疾 还与埃博拉病毒擦肩而过

“除了每天坐诊,每个月还要到各地巡诊一到两次,为当地居民送医送药。”邓玉金说,几内亚比绍交通条件极差,道路狭窄且坑坑洼洼,加之经常下雨,城乡公路上布满着大大小小充满泥浆的水坑。如果开车,汽车陷进水坑这种事时有发生。境内岛屿众多,坐船是主要的出行方式。但由于船行缓慢,每次巡诊,往返至少要10个小时左右。

“坐大船还比较平稳。要是小船,再遇上风浪就颠簸得厉害。”邓玉金回忆说,他一开始很不适应,一上船就头晕目眩。几个小时的颠簸令他精疲力竭。但到达目的地后,他还得强打精神,保持清醒,紧握银针为患者治病。每次巡诊,医疗队都会全员出动,并要在巡诊地住上一两晚。“入夜后经常浑身发痒,同时还得小心无处不在的蚊子。”几内亚比绍的环境卫生较差,常年高温、密布的臭水洼和垃圾使得蚊虫肆虐。由于疟疾等传染病大多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当地人“谈蚊色变”。

虽然谨小慎微,但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2014年3月的一天,邓玉金突发高烧,体温达到40.3摄氏度,并伴有发抖等症状。经诊断,他感染了疟疾。所幸抢救及时,邓玉金脱离了危险,但由于工作繁忙,之后的治疗断断续续,近一个月方才痊愈。危险接踵而至。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在几内亚比绍的邻国几内亚爆发,同年8月开始向西非各国扩散。中国医疗队非但没有撤离,还成为当地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中坚力量。

从2014年8月开始,邓玉金就和援外医疗队的队友们高度关注疫情发展,严防疫情扩散至几内亚比绍。除每天接诊大量患者外,邓玉金还和队友们坚持巡诊。与患病人群接触多,感染病毒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但大家没有一丝犹豫。“谁不想健康地活着?但当你看到无数人渴求的眼神,作为医生,明知道有危险,也只能硬着头皮上。”邓玉金说。

为表彰中国医疗队在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做出的贡献,2015年,中国卫计委为邓玉金及其队友颁发了“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纪念”银质奖章。

忍受孤独 将中医事业发扬光大

“我走那年,儿子刚上四年级,现在都初二了。”邓玉金说,接到援非任务时,作为唯一一名中医队员入选,他感到很自豪,但同时也有些犹豫:孩子还小,父亲刚刚过世,老家还有年迈的奶奶。自己一去就是好几年,家里怎么办?所幸,家人都很支持他。

“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去我还不明白,直到去了非洲才知道个中滋味。”邓玉金说,在非期间,白天工作忙还不觉得。一到晚上,离愁别绪就涌上心头。由于几内亚比绍和中国有8个小时时差,妻儿在家时,正是他最忙的时候,跟家人上网聊天只能选择在周末。每年大年三十,邓玉金和队友们一边吃着团年饭,一边通过央视国际频道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听到主持人向海外同胞恭贺新禧时,邓玉金总会泪流满面。

吃惯了川菜的邓玉金很不习惯当地饮食:“本地人以西餐或海鱼为主食,很少吃蔬菜。”在外巡诊,一日三餐只能入乡随俗,“过节的时候,医疗站偶尔也会来一顿火锅,但哪里比得上家乡的味道。”邓玉金说,为了丰富餐桌,也给业余生活“加点料”,医疗队在驻地附近开垦了一块地,种点蔬菜。还建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和台球室,偶尔也有非洲朋友一起来“切磋切磋”。尽管邓玉金不甚爱好体育,但对于当地人来说,他的乒乓球技术已经是教练级别了。

“当地人能歌善舞,大家偶尔也聚在一起联欢。”邓玉金说,当地人很热情,走到哪,大家都会笑脸相迎。如今回国之后,他还经常上网跟非洲的朋友联系。

援非医生每年都有回国探亲的假,4年多来,为了救治更多病人,同时为当地培养更多中医人才,邓玉金没有回过一次国,只有妻子到驻地探过一次亲。此次援非任务虽然结束了,但邓玉金表示,如果祖国有召唤,他随时都可以重返非洲。(记者曾江林)

(本文图片由邓玉金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