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临近 南充市内医院老年患者增加两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08:20:53)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春节临近,到医院就诊的老年病人增多 记者 张瀚誉 摄

春节将至, 在这团聚的日子里,总免不了推杯换盏、胡吃海喝。近日来,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医院发现,不少老年人在春节前后生活、饮食规律紊乱,加之家人团聚大喜大乐,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都容易受到疾病的入侵,因此到医院就诊的老年患者人数比平时增加了约两成。

心血管内科 老年患者增加两成

昨(21)日上午,记者在市内多家医院看到,大多数科室人满为患,在等候区排队就诊的患者中, 老年人更是占了一半,尤其是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老年科、消化内科等科室,老年患者比例明显偏高。 一位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的大爷告诉记者,这几天在外团年,平时的药吃完后也忘了买,结果1月20日吃晚饭时冠心病复发,幸好随身带了速效救心丸,“今天赶紧来开点药,再也不敢大意了。”

“这段时间,我们科室接诊的老年患者比平时增加了两成。”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陈勇介绍说,心脏病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嘱,每日定时服药。除此之外,日常饮食也要注意,因为饮食结构在一定意义上影响着动脉硬化程度和心脏病的轻重。他建议,患有心脏病、冠心病的老人应保持饮食清淡。

神经内科 近两周门诊爆满

连续3天下午,60多岁的陈先生都奋战在麻将桌上,正在他大喊“碰”的时候,突然晕倒了。大家立即将他送到医院。经检查,陈先生中风了。昨日,记者在市内一医院采访了陈先生的亲属,得知陈先生平时生活比较有规律,可近段时间由于聚餐,经常是中午吃了下午打麻将,这一打就是几天。19日下午,陈先生在顺庆区一茶坊打麻将,没打一会就昏倒在地。幸好抢救及时,现在已经醒来,病情也有所好转。

据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王晓明介绍,冬季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加上春节期间,很多老年人开始放松健康这根弦,抽烟、喝酒、兴奋、劳累。而这些都可能增加脑缺血、脑梗塞等疾病的发病率。近段时间,神经内科的老年患者比平时多了20%,特别近两周,门诊每天爆满。

王晓明特别提醒市民,看到家中老人突然出现手脚麻木、说话含糊、走路不稳当、看东西模糊、嗜睡等危险信号时,一定要警惕,因为这些都是中风的前兆,应及时送医。

呼吸内科 一天接诊上百人

“我咳嗽了大半个月, 一直不见好。”今年62岁的周大爷告诉记者,今年元旦过后,他就感冒了,没日没夜的咳嗽让他几乎无法入睡。无奈之下,只好到医院看病。

“周大爷本身有慢性病,再加上天气寒冷、空气质量不好,诱发了支气管炎。”据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贾军介绍,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他最近一天接诊上百名患者,相比上个月增长不少,其中以慢性支气管炎、呼吸道感染、哮喘、肺气肿等疾病为主, 老人则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人群。

贾军提醒市民,春节前后,天气寒冷,加上走亲串友、熬夜受累,老年人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除了及时增添衣物外,还应减少户外活动, 注意聚会期间的卫生,防止人群聚集所引发的呼吸道传染病。

消化内科 春节前后胰腺炎高发

“最近门诊的老年患者人数明显增多,以急性酒精中毒、胰腺炎、急性胃肠炎等疾病为主。”据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任权介绍,大量饮用高度酒会出现急性胃黏膜病变引起的消化道出血, 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而近段时间,来就诊的老年人比平时多了近两成。

任权说,春节期间,家里都会准备丰富的菜肴,老人由于吃得多,运动得少, 饮食上无节制, 就容易出现胃胀痛、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很多老人都习惯了节约, 过年的剩饭剩菜舍不得扔掉,如果不小心吃了变质、不干净或者寒冷的食物, 很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再加上熬夜,会导致胃肠虚弱,抵抗力下降,发生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急症。

“暴食、贪杯、吃得太油腻等因素,导致急慢性胰腺炎高发, 而胰腺炎又容易被当作胃病误诊。” 任权告诉记者,他最近接诊的一名腹痛患者,最初以为自己是胃病发作, 服用胃药后多日不见好转, 直到来医院检查才被确诊为胰腺炎, 而引发症状的原因就是高血脂加上过量饮酒。

为此,任权提醒老年人,再能吃、能喝,也不能放纵自己。省吃少喝是预防消化道疾病最好的办法。 同时他建议,胃肠道功能较弱的老年人,春节期间尽量少吃凉拌菜, 高血脂高血压患者不要吃得太油太咸,避免油炸、油煎食物,三餐规律,别喝酒,以免患上胰腺疾病和肝脏疾病。(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春节临近 医院老年患者增加两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