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警惕埋在脑部的“不定时炸弹”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17:04:3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各种原因所致脑部血流供应障碍,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而出现相应神经功能缺损的一类临床综合征。而研究数据显示,我国人群中脑梗死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近年来,南充市老年群体脑梗死事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11月中旬,73岁的冯国芬老人在家中突然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家人以为是小感冒便将老人送往社区医院,经过降血压血糖等治疗后,病情有所缓解。“我们都以为她没事了,谁知道回了家头晕头痛反反复复的,还吃什么吐什么,我们就自己去买药给她吃。”3小时后,老人还是呕吐不止,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老人出现呼之不应。万分焦急之下,老人一家拨打了南充东方医院的急救电话2222120,急诊科接到老人后立刻开辟了“绿色通道”。

“当时,老人特别嗜睡,并伴随语言障碍,家属还提到时常咳嗽。”当天接诊的内二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周林林医生说,结合患者年龄判断老人应该就是脑血管病。经过全面检查后,杨晓虹主任首先排除了脑出血的可能,诊断为左侧丘脑、双侧小脑半球及脑干左侧急性期脑梗死,并表示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杨晓虹主任说,通过脑血管全面检查,她诊断患者大脑中动脉堵塞,随时有致严重瘫痪甚至危及生命的可能。根据病情,内二科立即为患者实施吸氧,再予以降血压、降颅内压、减慢心室率、并以心电监护、指脉氧监测。经周医生熟练的治疗操作,治疗效果明显。不久后,冯国芬老人呼之不应神志不清的症状明显好转,已经能像往常一样活动自如了。

对此,杨晓虹主任介绍,脑梗死是潜伏在老年人脑部的“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危害巨大,但并非对此无能为力,完全可以通过早期预防将危害降到最低。并表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一、高风险因素应早防早治

制好血压可显著降低脑梗死的发病率。一旦诊断高血压就要终生坚持服降压药,做到定时监测血压,遵医嘱服药,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二、戒除不良生活行为

吸烟可加速血管硬化,尼古丁可促进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使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升高。吸烟者应戒烟。饮酒过量也可使发病的风险升高,饮酒者要适度,男性饮酒的酒精含量每日不超过25g,女性减半。

三、如有不适应立即就医

如果家中老人出现言语不清、口眼歪斜、肢体麻木无力时,尤其是一侧肢体活动乏力等急性脑梗死症状时,应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可避免严重的脑血管后遗症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