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暖心:6旬老人公交上摔伤引发“旧疾”,名医妙手除病痛获患者赞誉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5 09:03:3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秦牧)10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家住顺庆区63岁的市民何大妈乘坐着公交车,正准备回家, 恰好时至下班高峰,公交车一路缓慢行驶着。当时何大妈站在车厢内,一手抓着座椅的扶手,一边耐心的等待着车辆到站,由于公交车时停时走,她握扶手的力度也慢慢放松,不料,公交车突然起步,没扶稳的何大妈一个趔趄,重重的摔倒在车厢里。

正是因为摔这么一跤,引发了何大妈的“旧疾”。

10月20日,何大妈坐在南充东方医院内一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医生办公室,和内一科李霞芳主任聊起了自己摔倒的起因和经过。 “我摔倒那会是感觉左边胸口有些隐约的疼痛,但我想,摔倒了嘛,感觉痛是正常的,所以一下车我就回了家。”回家后的何大妈渐渐感觉不对劲了,摔倒到现在,左胸部疼痛不但没缓解,反而在加剧。

据主管医生林会介绍,何大妈来院时明显的病症是摔伤导致的左胸部疼痛不适,“她的摔伤并不严重,敷了药后只需要静养,但是却出现了严重的胸闷、咳痰、咳喘,我们也考虑是不是她是不是患有过什么心脑血管疾病。”在询问病史时,何大妈也聊起了就医经历,03年的时候,因“风湿性心脏病”她做过心脏手术;09年的时候,又在宁波做过一次手术,所以这次摔伤,极有可能会导致“旧疾”再次施威。

经过全面检查后,何大妈的病情与专家们的猜想别无二致,正是伴随了她多年的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置换术后、以及肺部感染、心房颤动。

由于何大妈是常年的心脏病患者,摔伤后心悸、咳喘就更加严重,林会医生为她制定了周密的诊疗计划:利尿减轻心脏负荷、抗凝、控制心室率等;针对肺部感染,林会医生给予了抗感染、祛痰等。对症的治疗再加上医务人员近二十多天来的悉心照料,何大妈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恢复出院后的何大妈,心中一直记挂着给她治好了病的内一科的医生护士们,十一月上旬,何大妈在家人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服务周到”的锦旗送到了科室主任李霞芳及主管医生林会的手中,以此来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激之情。

李霞芳

副主任医师

内一科主任

李霞芳主任也广大市民:中老年人在乘坐公交车,尤其是站立的时候要抓好扶手,因为车辆速度的瞬间变化,易使人遭受不同程度的摔伤。扶手能起到让身体尽量保持平稳状态的作用,即使意外摔倒,也能起到很大的缓冲作用,减轻或避免腰椎受到伤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