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医者仁心拒收“礼”,最好的谢意是“肯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16:19:1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决不能借机收受“红包”,不但损毁自己的名誉,更是破坏医院的形象。”南充东方医院骨科程康主任时常这样告诫年轻医生们,他们也都积极响应,坚决拒收红包。近一年来,我院各科室拒绝的红包难以计数,赢得了广大患者和家属的一致赞誉。

十月末,骨科程康主任为一位患有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高龄危重患者实施手术,手术难度大、时间长,且有一定风险。但经过紧急抢救,终使患者转危为安。病人及家属非常感激,硬塞给程康主任1000元钱作为酬谢费,争执不过,程康主任收下钱之后转身便将这笔钱替患者补交了住院费。

红包已转交为住院费用

一次,一位因车祸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的危重患者被送到医院需要手术,术前,麻醉科邓栋医生为他们讲解手术和麻醉注意事项时,患者家属突然硬塞给他一个“红包”。无论他怎么谢绝都无济于事。为“迎合”患者心理,解除他们的心理包袱,让患者家属安心等待。邓栋医生暂时将钱放在了办公室,手术一完成便立即将钱退还给家属,患者及家属吃惊之余,更对医生的高尚医德钦佩不已。

还有一次,一位因患有卵巢囊肿的患者慕名来到东方医院找到何元芬主任寻求治疗,通过手术,何主任成功将囊肿切除并送检为良性。患者提到,在住院期间,何主任敬职敬业,时常来到病床前关心她,还有许多妇科叫不上名的医护人员,每天按时送药换水,量血压,测体温,在病床前来回奔忙,却从没见她们有任何怨言,更令她感动不已。为了表示对何元芬主任精湛医术的肯定、以及住院期间感受到暖心服务的谢意,她私下里为何主任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但礼物刚拿一出来便被婉言谢绝了。

如今,拒收‘红包’在南充东方医院已经蔚然成风。经了解,今年10月,我院共收到锦旗2面,感谢信3封,医护人员拒收病人红包12个,上交患者家属赠送的“红包”共计达到7600元,院方将这些钱全部退还给了患者之时,同时也在病患及其家属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以医德为立院之本。”

“我们医院在行风建设和制度上,是坚决杜绝‘收受红包’的不正之风的。”何运远院长表示道,有的患者有感于医院良好的诊疗服务使他们重获了健康,坚持以红包来表达心意,有时为了退还红包,要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多次沟通。“我们接受表扬,但拒绝红包。” 医生们这种兢兢业业做好医疗服务工作,拒收“好处”的行为,也正是在脚踏实地的履行用医德铸造医院品牌,靠专业赢得百姓口碑的终极目标。

当红包变成一句“谢谢”、一封感谢信、一面锦旗,它们表达的都是患者及家属对医生的尊敬、信任和肯定,更饱含着医患之间的真挚感情。这种对医患真情的表达,或许比任何“红包”都更为珍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