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方医生,第一道处方是“关爱”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09:26:0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林)都说普外科是外科系统最大的专科。就专业范畴而言,普外科是以手术为主要方法治疗肝脏、胆道、胰腺、胃肠、肛肠、血管疾病、甲状腺和乳房肿瘤及外伤等其它疾病的临床学科。那么,在这样一个“高冷”的专业中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的日常是怎样的?

10月25日,与往日一样,南充东方医院普外科雷俊阳教授7点左右便早早来到医院,准备着一天的工作。多年来,雷俊阳教授一直勤勤恳恳“奋战”在临床第一线,吃苦耐劳、认真负责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穿戴完成后,他便带领着外科团队开始行走于各个病房,检查每位患者的身体情况。查房是医生们每天必做的事,但这短短几个小时却展示出了医生们平凡而不为人知的故事。

早上8点,专家们走进了第一个病房。陪护的家属见雷俊阳教授前来查房,准备叫醒正熟睡着27床的老人。见状,雷俊阳教授连连摆手示意。这位患者因患阑尾炎不久前才入院进行治疗,由于年龄偏大,加上之前疾病发作时腹部的疼痛让他寝食难安,形容消瘦。“他最近饭吃的多不多,精神状态怎么样?”担心吵醒患者,雷俊阳教授把家属喊道一边,对患者身体恢复情况小声的交流着。“除了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心理的鼓励也是不可少的。”在走向下一个病房时,雷俊阳教授多次向外科医生们提到这一点。

在雷俊阳教授眼里,德艺双馨,才称得上是一名称职的好医生。所以,面对每一个病人,他都面带着温情;每一次查房,他都认真细致;对待患者病情,雷俊阳教授也十分严谨。

每查完一间病房,他都会召集医生们一起,就“患者治疗中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下一步骤怎样治疗效果更好等”进行讨论,并为医生们遇到的难题进行讲解和指导。“我们从雷老师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医生肩负着的救死扶伤的责任感,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作为医生应具备的素质和责任心,他身上这些闪光点,都值得我们学习。”

讨论完毕之后,他们又走向了下一个病房中……

“要多注意术后患者的病情反馈,根据每个人承受痛感的程度来进行判断。”谈话间,大家又转身进入了另一个病房中。“这位患者是长期上腹部疼痛,经腹部CT检查考虑是“胰腺Ca,同时还有右侧腹股沟疝”,主管医生周大量对患者病情介绍道。“最近治疗的情况怎么样?”听罢,雷俊阳教授一边为患者检查,一边问道。

这位已有74岁高龄的秦大爷家住嘉陵区,由于年龄较大,合并症也多,因此,基于老人的身体条件,周医生对他进行了止痛、营养支持等治疗,“等到后期他的身体状态好一点,我们在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雷俊阳教授待人热情,这让他在科室中收获了不少好人缘。查房过程中,每每有人向他打招呼,尽管忙碌不已,他也会停下脚步响亮的回应一声“你好!”碰上找他有事的患者,他仍然耐心、详细地告诉他目前的恢复情况和平时的注意点,没有丝毫不耐烦。

就这样,早晨在查房中便过去了大半,回到办公室后的医生们又开始着手新的工作,或为前来复查的患者解答疑惑;或为在院患者换药、打针;或准备今天的第一场手术。这样忙碌的日子周而复始,但对于普外科团队来说,这是他们长年累月工作中很普通、很短暂一刻。他们通过专业的知识,不断服务于患者及家属,用一捺一撇落成在医嘱纸上,给患者带去一份关怀,陪伴着他们走向健康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